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天津大学,雷圣宾 教授,Surface-Confined Dynamic Covalent System Driven by Schiff Base Reaction and Olefin Metathesis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Surface-Confined Dynamic Covalent System Driven by Schiff Base Reaction and Olefin Metathesis

报告人:雷圣宾 教授

         天津大学

 间:328日(周四) 上午10:30

  点:化学楼二层会议室

联系人:丁万见

 

摘要:

 

 

利用可逆的动态共价化学反应可以合成复杂的分子以致二维聚合物和发展自修复材料。动态共价化学的一个重要优势是体系可以对外界刺激做出响应,从而使发展基于动态共价化学的智能材料成为可能。其中,考虑到纳米技术发展中图案化表面的重要性,观察一个动态共价化学库如何对表面做出响应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们对表面限域的动态共价化学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技术我们可以实时地对表面的组成进行分子水平的观测。我们的研究表明表面的存在会显著的改变动态共价化学库的组成,从而促进形成意想不到的产物。此外通过加入模板分子可以利用表面的超分子组装过程进一步对某些产物进行放大。

 

报告人简介: 

 

 

雷圣宾,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有机二维材料器件和表面物理化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二维聚合物的形成机制和物理化学性质、表面限域的动态共价化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提出了二维超分子网格的浓度控制和模板分子诱导策略,并成功地将之应用于表面动态化学反应的调控,揭示了表面动态共价化学反应中的关键控制因素,初步实现了对动态共价反应从体相到界面的控制。曾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 ACS Nano, Nanoscale, Chem. Comm.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为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Nanoscale, Chem. Comm.等期刊撰写综述六篇。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