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钟海政教授,量子点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 2019-11-17  浏览次数:

化学前沿与挑战课程报告:量子点材料与器件

 

时间:11月18日(周一)下午1:30   

地点:二层会议室

 

主讲人:钟海政教授(北理工)

 

 

主讲人简介钟海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87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8820108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8作为引进人才回国在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于2014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优青资助,2019年开始担任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主编目前主要从事量子相关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超过800次,1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2018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排名第二)。

 

报告内容简介量子点具有光谱可调、溶液加工等特点,是备受关注的新一代光学材料,已经在照明显示、生物标记、太阳能电池、激光等领域展现出应用前景。近年来,钙钛矿量子点的出现,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技术提供了机遇。针对光电集成应用需求,我们发明了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技术,利用钙钛矿材料的溶液加工特性,通过引入聚合物或者有机分子配体控制结晶过程,在聚合物基质中直接制备出量子点,或者在ITO基片上控制形核和生长过程直接制备量子点电致发光薄膜,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提供了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和简便的集成技术。本报告将介绍实验室在这一方向取得的部分进展。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