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术报告:康斯坦茨大学倪兵博士,A symmetry-based kinematic theory for nanocrystal dissymmetric synthesis

发布时间: 2023-05-0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A symmetry-based kinematic theory for nanocrystal dissymmetric synthesis

报告摘要:

纳米晶的可控设计制备、精准合成一直是相关重点研究,特别是最近手性纳米成为新的研究热点,驱动着晶体合成理论及方法不断发展。我们从经典晶体生长理论(BCF理论)出发,结合Frank界面运动学理论,提出了基于对称性的界面运动学理论”(symmetry-based kinematic theory, SBKT),为理解和控制纳米形貌提供了新工具。该理论从晶体结构对称性出发,重点关注晶体生长具体机制从而推导形貌演化轨迹并最终获得形貌,考虑生长方向而非侧重于晶面,从而实现了纳米形貌演化轨迹的完整刻画。以此为基础,我们提出了晶体非对称合成”(dissymmetric synthesis)概念,通过调控晶体生长的终止方式以及晶种对称性分析,发现了2种手性纳米非对称合成机理,得到了3种新手性结构,这表明纳米手性生长是可控、可设计的,从晶体学角度为理解手性纳米提供了新见解。

报告时间和地点

2023年5月9日9:40,化学楼31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倪兵,男,2010-2014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本科,2014-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导师为王训教授。2019-2022,德国洪堡学者,依托导师为University of Konstanz大学Helmut Coelfen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晶体生长理论及形貌控制,特殊纳米结构合成及应用研究,例如手性纳米晶、亚纳米材料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CCS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20篇,包括影响因子>15的论文11篇, h-index30,担任SmartMat期刊的青年编委。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