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萨提亚舞动情绪管理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4-25  浏览次数:

 
经过两周的策划与准备,2015326日到27日,由心理咨询中心主办,化学学院生活指导室联合环境学院生活指导室共同承办的萨提亚舞动情绪管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国家二级咨询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兼职咨询师,王晓远老师是此次团辅的带领人。在此过程中,老师用音乐和语言试着让12位团体成员放松自己,回归到自己的身体,用舞动的方式接受自己,聆听自身的需要,感受平时容易忽略的来自自己身体里的悸动。
在开场介绍之后,老师让大家在音乐中感受自己身体可以随意运动,它并不是生锈的螺丝,而是灵活而鲜活的生命。在随着音乐随意舞动的同时,成员们也在感受节奏与放松,最终回归自己的呼吸与身体。在大家的身体活动充分,不再僵硬以后,老师拿出了卡片与丝巾,让大家挑选喜爱的道具,并以想到的表现方式去呈现所选择的主题。当各人都表达以后,老师又让大家分组进行组合,将每个人的主题融入同一个情景,可以是一串动作,也可以是一个定格。当小组内的成员汇成一个理想的场景之后,老师又让分开的两组合二为一,在一个情景中共同呈现。在完成之后,老师将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自的感受与体会,以澄清和引导的方式帮助参与者悦纳自己,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与感受。之后老师讲解了冰山理论,让参与者了解了在萨提亚情绪模式中行为、感受、想法、期待、渴望与自我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我们为何会产生情绪,产生情绪之后能否察觉,又应该如何处理。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才能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学习如何去作用与自身,与自己的情绪一起聊天。
随后,老师带领着大家一起舞动,团队成员们在音乐中随意地摆动着身体,将自己的生命力展现到了极致,可野性、可妩媚、可可爱、可充满力量......成员们能做到自己永远不想做的动作,也释放出自己身体中被隐藏的自己。一舞结束之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将舞动的感受诉诸于画笔,用色彩与线条编织情绪与律动,并分享给在坐的各位,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们讲述着画面的含义,伴随着老师温暖的话语,我们走进自己的内心,去发现在舞动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什么,而身体又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们什么。这与其是一场舞动,不如说是与自我的交流,平时被忽视、被压抑的那一部分好像站到了自己的面前,她在看着我,对我说着好多东西。
在一次随意地舞动之后,我们平静地坐下来,开始看着陪伴自己的同伴,彼此对话,相互提问,放弃用大脑去思考,而是走进自己去体验究竟此时此刻身体、内心发生了什么,觉察平时被忽略的身体反应和感受!我们与情绪一起舞动,意识到情绪本是身体的一种本能,她们无所谓好坏,只是在传递信息,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害怕、焦虑、忧伤等等平时被认为不该有的坏情绪,是因为这些情绪对我们产生了影响,我们在应对她们时不得当。相反,她们无所谓好坏,反而一直在身体里,因为我们需要她们。我们离不开安全,所以会害怕;我们离不开陪伴,所以会伤心;我们离不开被赞美,所以会焦虑。当能够理解情绪其实是需要的信号之后,我们就能好好的接受她们,看着她们肆意舞动,听听她们的需要,当能接受情绪的时候,我们也就能好好安抚她们,之后再用理智去工作,获得能量。
最后,萨提亚舞动情绪管理团体辅导在大家的相互拥抱与感动中落下帷幕。相聚虽短,但感动常在,这份对自我的感动以及对友情的独特体验总能化为一种力量,支持大家前行。大家继续分享了自己在活动结束后的体验,表示心境平和了很多,心态较以前也更好,即使是面对生活中原本不那么愉快的事情也能坦然接受,并将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也有人说自己不再那么慌乱,能静下心来思考,然后准备事情,目标也更加明确,老师说的平和而有力量的话语正在真的成为自己的内助力,身体不自主地放松下来,甚至睡眠都有干山。还有人说一群陌生人聚在一起,一起说、一起笑、一起舞动、一起画画,一起探索自己,泪水和拥抱都是最珍贵的宝藏,大家一起加油,好像以前迷茫的自己也有了目标。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