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讲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09  浏览次数:

          201698日上午9:00,化学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讲堂第一讲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院长方维海老师、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常务副院长范楼珍老师、副院长张俊波老师,分党委副书记贺利华老师、本科生教学秘书杨秀芳老师、院办主任李品廉老师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分党委党务秘书侯莹老师、,以及2016级硕士班班主任马淑兰老师,本科生班主任米雪玲老师、刘坤辉老师、南彩云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典礼特别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成莹老师、陈玲老师、江华老师、苏红梅老师、杨清正老师,崔刚龙老师,龚汉元老师,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那娜老师出席。贺利华老师主持典礼大会。

        典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师生一同回顾了化学学院的发展历程。
   方维海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为新生致辞,鼓励新生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指出了好奇心、自信心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勉励新生们坚定初心,迎难而上。

        接下来,卢忠林老师介绍了学院人才、师资、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情况;范楼珍老师介绍了介绍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杨清正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致辞。

        杨清正老师也同样结合自身的经历为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要有目标,在进入大学后要对自己毕业后有一个初步的职业规划,这样才能对大学生活做出精确而充实的安排;第二是要努力,杨老师结合国外名校学生的科研实例警示同学们充分利用校内科研平台,并期望同学们可以做出出色的成果。

2012级博士生、校研究生会主席杜德建代表全体老生对新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新生们能够对科研保有一份潇洒和乐观,并以郎平教练在女排夺冠后的发言激励新生们在平时练就扎实功底,同时也鼓励新生们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

2016级本科生杨笑鸣同学代表全体本科新生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迈入师大化院的欣喜和对于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并表示将以优秀学长为榜样,不忘初心,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个人管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直面困难和挑战,不断提升自我,为化学学院书写新的篇章。

最后,方维海院士为新生们做了题为《科学和技术的明珠离我们有多远》的主题讲座,从过去诺贝尔奖得主们的科研经历和生活环境出发,告诉同学们诺贝尔奖的工作绝不是遥不可及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又以犹太民族的优秀科学家为例,结合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提出“为什么我们落后了”这个问题,启迪同学们思考,并鼓励同学们坚定初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持不懈地努力,争取在化学领域做出举世瞩目的成绩。

开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从此,新生们正式成为北师化院的一员,四年的时光,要怎样度过,想必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他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负学院期望,做最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