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新生讲堂第三讲“美丽化学——魅力化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23  浏览次数:

 
201699日,新生讲堂第三讲“美丽化学——魅力化学”在电子楼106教室举行。讲座邀请到了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担任主讲人,分党委副书记贺利华老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首先,贺利华老师介绍了卢忠林老师丰富的求学经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卢老师开始了他生动有趣的讲堂。作为刚入学的化学人,很多新生对化学专业并不了解。所以讲座开始,卢忠林老师引经据典,结合古今中外的名人名事名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人的未来发展方向。因大众对化学存在较为普遍的误解,卢老师以生活中的毒胶囊、瘦肉精、柠檬黄、塑化剂、三聚氰胺等为例,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解读。接着,卢老师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这些事件对于化学领域并非全无好处,至少对大众进行了化学扫盲,帮助大众认识了很多化学物质。这样新颖独到的观点,让化学新人消散了心中的阴霾,也让现场气氛更加活跃了起来。之后卢老师又介绍了许多化学在生产生活中带给人们的便利,如在过去乒乓球的材料是赛璐珞,因赛璐珞易自燃,始终禁止被带上飞机,所以化学人开始使用醋酸纤维素代替赛璐珞作为乒乓球的制作材料。我国作为乒乓大国,这一成果的取得,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卢老师的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个人发展、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老师细致耐心的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本次新生讲堂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卢忠林老师的讲解,丰富了我们对化学学科的认识,加深了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化学人的决心。愿同学们都能在化学中发现乐趣,快乐学习!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