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创业讲座-德国工业4.0vs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2017316号下午3点,创新创业讲堂第一讲正式拉开了帷幕。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我们有幸请来了毕业于德国亚琛理工大学,后在德国美因兹大学深造EMBA,现加盟全球50强的特种化学品制造商Clariant,担任大中华区研发中心总经理和大中华区商务发展事业部副总裁的钱旻博士为我们进行一场有关“德国工业4.0VS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创新创业讲堂
 
钱博士先从世界工业强国目前的发展方向及专长说起,从日本i-Japan2015战略:用智造带动整个制造业(3D打印),到美国的再工业化,先进制造业计划,把制造业回流用互联网带动工业:用大数据算出商业计划书,再到德国一众大企业提出工业4.0——信息物理系统(CPS,清晰的引出了工业4.0的概念。
 
紧接着为同学们分析了历次工业革命,并强调了4.0的特殊性及重要性。之后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说起,我们是制造业最大国,拥有最完整的供应链条。但缺点也有很多,如,创新不强,产品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不合理,行业信息化水平弱,关键部件依赖进口,高端机床依赖进口。为此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头十年迈向强国,再十年成为强国中的中等,再十年成为强国中的上等
 
最后为我们讲述了2025战略和化学人之间的联系。在提问环节,认真听讲的同学们也提出了不少令钱博士欣慰的问题。可见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将讲座中获得的知识付诸实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