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园地参观之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7-04-28  浏览次数:

4月21日,化学创新园地参观来到了第三站—坐落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十多位同学在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和刘睿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公司参观。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是王晓东教授,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也是我校杰出校友



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学首席研发总监王志伟博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王总监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发展理念、“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发展战略和公司的发展概况接下来,王总监跟我们介绍了公司主要从事癌症药物研发的全球性的生物制药公司现有的癌症治疗方法中,主要有传统的化疗,还有近几年正在快速发展的靶向药物和免疫抗肿瘤药物。与传统的放化疗相比,两类药物就像‘精巧炸弹’,疗效明显、可持续,而且副作用很小,给癌症患者带来了的希望。目前,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致力于新型分子靶向药肿瘤免疫药与联合用药的研发。

       

随后,在王总监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先后参观了化学实验室和生物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里秩序井然,透过走廊两旁明亮的窗户,我们能看见排列整齐的通风厨,各式各样的实验仪器,还有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生物实验室都严格按照GLP (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建造:人员进出都必须经过门禁;人员和物品从不同的通道进入实验室,避免造成污染;实验室的墙角都是圆形设计,利于实验室的清洁卫生。这些细节无一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实地探访,我们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接着,王总监带领我们回到会议室,向我们详细介绍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每个环节,让我们领略到药物研发背后科研团队做出的巨大贡献王总监以公司领先在研药物BGB-3111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药物的发现历程、临床测试试验和化合物的命名方式。最后,王总监向我们展示了澳洲医生在使用BGB-3111药物后发来的感谢信,两位澳洲的患者在使用公司研发的新药BGB-3111之后发来的感谢照片,两位患者都身穿印有公司图标的体恤衫,脸上洋溢着微笑,这些都是对药物研发人员最好的肯定和鼓励。王总监告诉我们“百创新药,济世救人”这是公司的名称的由来,也是他们从事药物研发工作的初心。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地与总监进行了互动提问,王总监也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百创新药,济世救人”,这是制药公司的发展初衷,也应该是我们化学人的目标。通过这次的参观大家都对新药的研发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同时,我们被百济神州的药物研发团队的制药救人的初心、创新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