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园地参观之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7-05-02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6日下午,在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司书锋老师和刘睿老师的带领下,化学学院四十余名同学来到了化学文化节之化学创新园地参观第四站——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坐落在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它致力于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拥有世界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和高温浆态床F-T合成技术,以及包括煤炭气化和油品加工的全过程煤炭液化系统集成技术,拥有专利120余项。2016年12月, 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项目对公司的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做出重要指示和祝贺。
首先,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听研发中心副主任吴宝山教授对公司研究方向——用煤合成油的介绍。通过吴主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中科合成油有限公司秉承“科技先导,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分忧”的企业精神和“我们的事业、能源的未来”的公司宗旨,致力于煤化工技术研究开发,特别是煤基合成油技术的研究,是一家拥有先进技术和技术原创开发能力的国内外知名技术研究机构,是中国唯一专业从事煤基合成油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公司。
随后,在吴主任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表征测试实验室,看见了精巧的400万吨规模神华宁煤制油过程的沙盘,吴主任通过沙盘给大家详细地解说了宁煤制油的过程。接着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高端精密的仪器。接着,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同学们走进第四会议室,带上3D眼镜,置身于宁煤制油的模拟工厂,切身体会它的工艺过程、内部结构、全场布局……现场惊叹声连连,同学们兴奋不已。同时吴宝山主任及讲解员与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惊喜还在继续。紧接着大家来到了Syncat@BeiJing,这是一个以研究催化剂为主的实验室,同学们在实验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表面多探针分析系统,近常压扫描探针显微镜和近常压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综合性表征系统的仪器原理。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到此这次参观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们认识到我国煤炭资源储量大,油气资源少的特点,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立足于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煤化工技术,探索自主技术开发和技术产业化模式,以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实现了煤炭的清洁利用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的能源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进高端的实验室、耐心和蔼的讲解老师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化学文化节精彩不断,不要错过接下来更多的精彩哦!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