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园地参观之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5-15  浏览次数:

        2017512日上午,化学学院40余名同学在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刘睿老师和图书馆刘迎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化学文化节之化学创新园地参观最后一站——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进行参观活动。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简称中检院)坐落于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它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检验的法定机构和最高技术仲裁机构,承担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及有关包装材料与容器等多领域产品的注册检验、进口检验、监督检验和安全评价,组织医疗器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是人民食品医药领域的健康卫士。
首先,同学们走进报告厅,受到中检院教育培训中心蓝煜主任的热情接待,他给同学们播放了中检院的宣传视频,让同学们对中检院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科研管理处的刘增顺处长从中检院简介、科研职能、科研管理制度、近年科研情况、发展前景等方面对中检院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我们感受到规范而周到的管理和严格的科研管理制度对于科研创新具有重大作用。之后,刘处长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科研的建议:不做木头人,要做思想者;不做空谈者,要做实干家;不做独行侠,要做团队人;不做违法者,要做实诚人。

 

 
 接着,化学药品检定所的杨化新所长向大家介绍了化学药品研究所的情况进行介绍,通过杨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化学药品研究所的职能、国家标准物质的研制、国家药品标准物质体系、各类检验和常规工作、药品质量标准制修订、化学药品研究所的科研项目、重点发展技术领域、人才培养、药品检验技术体系等方面的情况。


 
 紧接着,卢老师指出,在毒胶囊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中,中检院快速应对,为保障我们的健康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也针对中检院老师们的介绍提出了问题,并得到老师的耐心解答。 
 

 

 随后,大家离开报告厅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在中检院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研究所的科研实验室,实验室负责老师耐心而详细地介绍了专用于遗传毒性检测、生物安全检测、免疫毒性检测、血象检测、亚慢性毒性实验、内毒素、病理学观察等实验室,并向我们讲解了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密度仪、定氮仪、微波消解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水份测定仪、渗透压测定仪等多种仪器,其中不乏一些同学们从未见过的仪器。



最后,在化药室主任何兰教授安排下,老师们带领大家换上实验服,走进入化学药品检定所参观。试剂间、样品处理间、天平间、仪器分析间和专用于玻璃仪器的清洗间,各个宽敞明亮整洁的实验室让同学们感受到中检院严格的实验室与科研管理制度;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热重分析仪、气相色谱仪、气质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示差检测仪、毛细管电泳仪、激光衍射仪、澄明度检测仪,各种崭新高端的仪器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科研实验室中坐落着一间特殊的色谱柱管理室,这里保管着所有的色谱柱,并拥有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再一次让大家赞叹于中检院各种科研制度的严格与严谨。


 


至此,化学创新园地参观最后一站圆满结束,通过此次中检院的参观,我们认识到中检人在“科学,独立,公正,权威”的精神指导下,为保障人民饮食和用药安全,努力勤奋不断创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能以国际一流的生物制品的检验和科研能力高效快速地应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重大疾病,使人类向恶性疾病挑战的行动更为安全有效,也使我国在国际生物制品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大增强。我们被中检人 “为民,求是,严谨,创新”的科学检验精神深深感染。
中检院,期待明年再次与你邂逅。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