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初级团校举办3L沟通力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03  浏览次数:

  41日下午两点,由化学学院青年团校初级班主办,以“3L”沟通力为主题的讲座在化二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少臣老师主讲,各团支部和初级团校的成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少臣老师是ICF企业教练、TTT讲师、WMECC完形治疗师、NLP执行师,也是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沟通训练师》总设计性、总导师、《私人心理顾问》导师,曾在多家知名公司担任教练培训工作和顾问。
讲座伊始,少臣老师将自身经历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娓娓道来,迅速调动了现场气氛,进而引入了“沟通”的主题。
进入正题,少臣老师首先讲述了习惯对我们问题处理方式的影响。他指出:沟通的开始,即当事物进到我们的视线里,此时的沟通对象不仅仅是他人,也是我们自己,还是同环境的。这一启发让学员慢慢了解沟通这一学问,将学员们带入沟通的世界之中。
接下来,少臣老师将沟通的信息传递因素分为三类:语言,表情,语调。然后从语言、情绪、肢体语言和意念四个维度详细地介绍了沟通的重要作用。
在讲述语言维度时,老师提出要通过沟通来开发自我潜能,一方面是增强他人对自己的了解。另一方面是自我认知更加清晰,认识到自己的盲点。他同时指出,倾听是沟通的支点,因此,应该从倾听中汲取营养,充盈自己,并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些倾听的技巧。随后少臣老师讲述了“要点五问”——即当自己或他人伤心、成功、失败、倒霉、迷茫的时候,要用不同的提问的方式来沟通、解决问题。
其次是肢体语言维度,少臣老师通过让同学们互动的形式,告诉大家沟通可以通过眼睛、微笑和其他肢体语言来进行。同时,老师举出一些简单的实例,指出肢体语言例如姿势、距离等的隐含意蕴,让学员们了解到肢体语言的奇妙之处。
接下来是情绪沟通维度,老师从情绪的四个特性—传染性、能量性、转变性和动力性出发,引入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技巧,其中重点讲解了处理情绪的EFT方式。
最后是意念维度,老师提出寻找正向意图的三个有效途径,“反响透镜——换位思考”、“长焦透镜——让时间去抚平”、“广角透镜——多方位考虑”,并建议学员善于运用意念让自己的心情更加愉悦。
少臣老师指出:“关系没有对错,不要用对错来衡量关系”,希望学员们可以综合考虑并利用沟通的四个维度,来与他人、与自己、与外界进行良好的沟通。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