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我院举办“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前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414日, “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前指导讲座在教四110教室成功举行。本次指导讲座邀请到化学学院汪辉亮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首先,汪老师具体地介绍了“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比赛章程、目的、竞赛方式以及作品申报有关的限定条件和特殊要求,让我们对“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他结合了往届学生申报的实例,从作品的组成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怎样才是一个优秀的“京师杯”作品。然后他从多方面讲述了怎么书写一篇优秀的“京师杯”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不能出现低级错误。

随后,汪老师介绍了科研论文的组成及布局。他以一篇真正的论文实例让我们看到了论文的具体布局,同时他对论文的各部分组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科研论文的组成。他不仅介绍了论文的主体部分和结构,还向我们讲述了写作论文的顺序。通过汪老师的介绍,我们大家对如何完成一篇正规的科研论文有了不少的心得体会。

那么要如何安排一篇论文的具体组成部分,才能使文章更加优秀呢?接着,汪老师就这个问题给我们进行了解答。他从标题、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关键词的选择、简介、结果、讨论等多个部分进行了分析,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些优秀的论文实例以及一些存在缺陷的实例,让我们进一步感受这其中存在的奥妙。他表示,一篇优秀的论文就是经过修改修改再修改产生的,好的论文一定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才能完成。最后,汪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赛前指导,汪老师从“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介绍、科研论文的组成及布局、如何使论文更加优秀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往届学生的经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了怎样才能够写出一篇好的论文,怎样才算是一篇好的论文。相信在聆听了汪老师的详细指导后,大家对“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了更详细的认识,也对如何完成一篇优秀的科研论文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此预祝大家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