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园地参观之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8-05-22  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在化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和延玺老师的带领下,化学学院40余名同学来到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一次能源参观之旅。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是一家致力于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的创新型企业,拥有世界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和高温浆态床F-T合成技术,以及包括煤炭气化和油品加工的全过程煤炭液化系统集成技术等高新技术,并拥有专利120余项。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司的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做出重要指示和祝贺。


在云一峰副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表征测试实验室。走进实验室内,制作精巧的400万吨规模神华宁煤制油过程的沙盘映入眼帘,云主任通过沙盘为大家详细地解说了宁煤制油的过程。接着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等高端精密的仪器。 

 

来到二楼,同学们戴上3D眼镜,置身于宁煤制油的模拟工厂,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制油的全过程。期间,工作人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制油的核心设备——费托合成反应器、精馏塔、空气冷却和循环换热分离器,使同学们对制油的催化、提纯、冷却、回收等工艺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以及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到达Syncat@BeiJing,这是一个以研究催化剂为主的实验室。在实验人员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表面多探针分析系统,近常压扫描探针显微镜和近常压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综合性表征系统的仪器原理。


在合成油表面实验室,操作人员从如何通入H2CO、调节压强、催化剂的选择等角度详尽地阐述了工业制油与实验室研究的区别,并展示了电脑操纵机器运转的过程。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制作加工完成的汽油,充分感受到化学工业与当下生活密不可分的联系。同学们就煤催化过程、通入气体的运输、仪器装置的作用等问题向工作人员请教,得到了详细解答。进入实验室内部,同学们见到催化裂化试验装置,并了解到TEM、光电子能谱仪等设备的重要作用。


    20180524152712325297108942.jpg


下午4,精彩的能源之旅落下帷幕。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足于发展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煤化工技术的创新精神与为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奋斗的责任意识、其先进高端的实验室与精密的仪器设备、耐心和蔼的讲解老师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创新园地参观的意义不仅在于体会化学化工的实际应用,更在于理解科学技术对于祖国发展建设的重要性。本次创新园地参观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站的精彩旅途!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