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生活指导室举办手工扎染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9  浏览次数:

2018527日,来自化学学院的同学们在化学楼311实验室参与了本学期生活指导室“chem-is-try”DIY手工坊的第三期活动,制作了色彩丰富、图案多样的扎染方巾。


第一步是折叠形状,将方巾有规律或者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或对称或不对称的用所提供的橡皮筋,捆扎结实,捆扎的松紧程度和对称性等因素均会影响最后成品留白的效果。


第二步是方巾染色,将扎好的方巾用冷水浸透,稍稍拧干后放入已经煮沸的染料中翻煮10min,可以将一块方巾放在同一个染料中,也可以放在不同染料中分区域翻煮,效果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第三步是漂去浮色,将已经染好的方巾放在冷水下冲洗,直至洗出的水澄清。


扎染活动的乐趣在于,拆开方巾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只有打开的那一刻才能知道图案真正的面貌。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收获了无数小惊喜。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