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第十一届教学基本功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2018114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十一届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师生们的翘首期盼下拉开帷幕。

在决赛之前,第十一届教学基本功大赛在1021日、1028日、114日,先后经历了大一组初赛、大一组决赛、全年级组初赛、全年级组复赛等几轮比赛。大一组初赛由教育学部刘梦灵、何湧智、杨雪、熊小兰、薛欣瑶、刘琛、贾建华以及化学学院罗铖吉、林博娇、董夕瑜、褚童、岑杨担任评委;大一组决赛由化学学院祖莉莉老师、龚汉元老师、刘红云老师、魏朔老师担任评委;全年级组初赛由教育学部李佩珊,王佳音,武倩,高文哲,夏晓雨,王一丹以及化学学院王全,刘炜彤,白雪娟,袁昶,吴雨晴,李家彬担任评委;全年级组复赛由化学学院龚汉元老师、邵娜老师、杨冬月老师、贾红梅老师、延玺老师以及化学教育研究所李川博士担任评委。共有来自我院2015级的1名同学、2016级的9名同学、2017级的22名同学、2018级的2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最后,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筛选,袁璐璐,李一林,张锦程,苏鸿艳,吕乐乐,吴丹6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副教授朱嘉老师、我院校友、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在职教师任红老师、化学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李海刚博士和李川博士担任决赛评委。化学学院李希涓老师、刘广建老师及学院近50名同学在生四教室共同观摩了最终的决赛比赛。决赛共分为比赛、教学新星奖获奖选手模拟课堂展示、评委点评、颁奖环节等多项流程;其中比赛共分部分,第一部分为8分钟模拟课堂,第二部分为3分钟图解知识点和2分钟情景模拟。

决赛伊始,卢忠林老师致辞。首先,卢忠林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北师大的办学定位以及培养目标,随后他指出,教学基本功大赛意义重大,是培养卓越教师的重要环节,并祝愿本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在决赛模拟课堂环节,选手们分别以金属钠、金属铝的氧化物、氯碱工业、甲烷、燃烧热、盐类的水解为主题开展了8分钟的片断教学,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亲切生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针对选手们的授课情况,评委们进行了细致地提问和指导,并从选手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加以评分。在图解知识点和情景模拟环节,选手们进行了3分钟的基础知识点图解解析和2分钟的情景模拟问题回答,在图解知识点时,各选手们思路清晰、逻辑鲜明,将一个一个知识点逐个拆分并进行通俗易懂地讲解;情景模拟时,选手们针对不同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理念。根据选手的阐述讲解、板书书写以及讲课思路,评委们给出最终得分。


各具特色的教学展示


大一组冠军杨卓林同学为在座的嘉宾以及同学们展示了盐的水解

选手们自然流畅,富有创意的语言;落落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无不凸显师大化院学子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展现出富有朝气与激情的教学风采。最终,李一林获得第十一届教学基本功决赛的一等奖,吕乐乐、苏鸿艳获得二等奖,张锦程、袁璐璐、吴丹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苏鸿艳揽获最佳人气奖和最佳教学仪态奖,李一林获得最佳教学设计奖,大一组的杨卓林、谢汶迪、范明暄获得教学新星奖。

卢忠林老师和李一林;朱嘉老师、吕乐乐和苏鸿艳;张锦程、袁璐璐、吴丹和任红老师;大一组教学新星


然后,评委老师们对比赛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在讲评环节,评委们从选手们的讲解、板书、教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其中,任红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引出“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学生要什么?我们以什么形式给他?同时提出要与学生认知紧密联系,从学生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思维形成过程等几点建议。卢忠林老师提出了,讲课过程中要注重逻辑性、问题导向以及前后内容启承关系等几点注重事项,同时指出板书与PPT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尽量做到不重复,除非是关键词。

老师点评


最后,卢忠林老师宣布代表化学学院参加学校的未来教师素质大赛的同学为李一林与苏鸿艳,并预祝她们在比赛中能有更好地发挥,取得佳绩。

此次教学基本功大赛完美落幕,参赛选手和观赛学生均颇受感染,受益多多。


全体合照

学业部工作人员合照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