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组织多场讲座和实践活动丰富同学们小学期和暑假学习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20206-7月小学期期间,化学学院组织设计了多场讲座和实践活动,开拓同学们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2020629日上午,主要面向学院2019级本科生,化学学院刘正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国内外化学组织概况方面的主题报告刘正平老师简单介绍从校级至国际级等的化学团体,又着重介绍北京化学会的提出和创办的历史,及其组织构架组织章程各界理事、理事长、副秘书长、秘书长的名单,并主要说明了其中北师大人的贡献与地位;另外,刘正平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情况。刘正平老师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今后在相关学术组织中发挥作用。

C:\Users\GUANGJ~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b354c8a3aceea782a6cb83e43292a9.jpg

2020630日,主要面向学院2018级本科生,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作主题为化学中的机遇的讲座。卢忠林教授生活中人们对化学的误解和食品安全中的化学问题出发,介绍了如何看待有关问题,如何更好地宣传化学学为人类美好生活所做的巨大贡献卢老师还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化学人在新冠疫情下做出的贡献;著名化学家及其贡献等。卢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故事性强,引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最后卢老师鼓励同学们牢记使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76日,主要面向2017级本科生,化学学院那娜教授为2017级本科生开展了主题为魅力分析的小学期课程讲座。讲座围绕分析化学的历史、发展、现状及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巨大作用为核心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分析化学的魅力。讲座初始,那娜老师以绚丽分析工作图片为开端,唤醒了同学们对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课程的记忆。随后,以分析化学相关的诺贝尔奖故事为例,从光、电、色、质四个方向分别回顾了分析方法的重要作用,并提出现代分析化学正在向着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智能化、自动化等现代化方向发展。讲座从钱永健的绿色荧光蛋白到生物芯片构建,从反应停药物事件到田中耕一的意外诺奖之路,不仅介绍了世界前沿的分析化学工作及发展方向,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向大家展示自己对科研的理解。最后,那娜老师以人生阶梯喻,激励同学们勇于攀登,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美好愿望。

另外,化学学院学工团队也组织了17个暑期线上实践队,主题涉及五位一体看中国经济社会民生观察专题,弘文励教育匠心线上云支教专题,青春战疫显担当疫情防控专题,新时代劳动教育云调研专题,携手扶贫传爱心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等。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