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第七期青年团校(初级班)第三讲《节奏说——唐诗学习与写作》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1日下午,化学学院离休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启隆老先生为化院学子开展了主题为《节奏说——唐诗学习与写作》的线上讲座。

老先生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对诗词的研究,他参加诗词班,对诗词学习颇有体会和心得,曾先后发表多篇关于诗词研究的文章,更是提出了“节奏说”这一学习诗词的方法并发表著作。在这场讲座中,李教授带领同学们遨游在诗词的海洋里,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1

在前言里,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诗的定义与分类,并选择唐诗作为讲述的重点。李教授不仅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专业诗词知识,在介绍诗的分类时,还为我们列举了很多例子以帮助理解:李白的七言绝句《早发白帝城》、王之涣的五言绝句《登鹳雀楼》、王维的五言律诗《山居秋暝》……通过一首又一首耳熟能详的诗词,李教授一步步引导我们分析用词和诗句结构,用平实的语言为我们打开了通往诗词世界的一扇门。

2

接下来的三部分,李教授围绕近体诗讲述了押韵、对仗、平仄三要素以及如何学习、创作近体诗。他提出:诗是有节奏的论文,而平仄是诗的节奏,平声字和仄声字的组合构成了诗的节奏,因此,在近体诗的创作过程中,怎么组合最重要。他还以《山居秋暝》为例,生动巧妙地展现了近体诗“起承转合”之美,也让同学们在品位诗句韵律的同时不禁感慨诗词文化的瑰丽绚烂。

4

讲座过程中,李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诗词作品《诗与音乐》,用遒劲的笔墨抒写了他对于诗歌研究的心迹,为同学们揭开了诗与歌形神交汇的紧密关系,更解读了二者一路相携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尽显对诗词的热爱。

5

时间悄悄溜过指缝,精彩的讲解依然扣人心弦。在讲解之后的提问环节中,李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在离休后学习诗词的原因和他这些年的收获。“人总是要有个追求,总要学点什么”,这是他向着诗词迈进的初心,亦是先生对于人生的简单诠释;“用最少的文字表达最深的意蕴,离休后的生活依然充实有意义”,这是诗词给予老教授的回馈,也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真实写照。

不知不觉,讲座已接近尾声,一张张云合影记录下同学们认真聆听的神情。通过本次讲座,李教授寄语同学们在学习的道路上不仅要刻苦,还要有方法。他还鼓励同学们多读诗词,或许在诗词的世界里也可以得到对学习、对科研有益的知识。

6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