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强师×冬奥 一起云支教”志愿者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2-25  浏览次数:

“一簇微火,烛照天地。”在2022北京冬奥的冰雪之约向世界展开美好画卷的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了“强师×冬奥 一起云支教”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化学学院的同学们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了此次志愿活动。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志愿者们温暖人心的爱心支教行动吧!

 

运动迎冬奥

 

迢迢冬奥路,殷殷体育情。

“一起运动迎冬奥”活动中,化学学院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和小朋友一起每天运动锻炼,并坚持线上打卡。他们结对互助,圆满完成了打卡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823

 

一起看冬奥

 

“一起看冬奥”也是这次志愿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志愿者们在学习冬奥相关课程后,制作PPT准备宣讲课程,面向中小学生们进行了线上宣讲,双方都学习到了不少冬奥的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840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826

 

一起云阅读

 

开卷有益,“一起云阅读”活动的志愿者们不仅陪伴小朋友们阅读了一本好书,还开展了多次线上交流,与小朋友们进行思想碰撞,分享阅读心得。

聆听品味《西游记》中曲折奇妙的取经故事,仿佛身临其境;感悟学习《少年毛泽东》中伟人的精神品质,合卷受益匪浅……照片记录了他们这次特别的读书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853

 

过个奥运年

 

“一起过个奥运年”活动旨在通过让志愿者和对接的中小学生们互相讲述家乡过年风俗习惯,体会到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此外,他们还一起录制了拜年视频,在快乐的新年里接收到彼此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909

微信图片_20220306095912

 

活动感想

 

通过这次一起云阅读活动,我认识了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张紫杨同学。紫杨同学非常自律,不管我在活动中留下什么任务,她总能按时出色地完成。虽然紫杨同学年纪比我小,但是在与她读书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她坚韧的性格、对待事情严谨认真的态度,与紫杨同学的交流让我自己也受益匪浅。通过读书交流,我们分享了彼此对于毛主席青年时期成长经历以及精神品格的看法,紫杨同学通过阅读感悟到了很多毛主席身上的优良品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我通过阅读《少年毛泽东》这部作品,感受到了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华儿女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不管是救亡图存还是伟大复兴,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努力拼搏、艰苦奋斗。时代背景不同,但是中华儿女心中的理想是始终如一的;历史使命不同,但是中华儿女的拼搏奋斗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周雪阳

 

通过本次《少年毛泽东》的阅读,我知道了毛泽东在湖南韶山的一个小村庄出生,他从小就聪明伶俐,有勇有谋。学堂中的学习以及课外书籍的阅读,充分显现出他出色的记忆能力。我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在天井下作的《吟天井诗》,让我不禁称赞他志向高远。

我认为在当今社会,我们青少年所缺少的就是像毛泽东一样的一股学习的韧劲,我们虽可以有更好的学习资源,但如果缺少那一股劲是万万不可以的。所以我要像毛主席一样,认真学习,抱有远大理想。“少年强则国强”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张紫杨小朋友

 

这次云支教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开展的四项活动使我在各方面都成长了许多。

了解冬奥,关注冬奥,走进冰雪运动;定时锻炼,“每天运动一小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丰富自己。在准备各项活动的过程中,我的筹备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和小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的沟通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最后感谢遇到的两个小朋友——袁雨蝶、李枋骏整个寒假的陪伴。看着你们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幻想与期待的天真又真诚的模样,我由衷地为你们开心。希望你们能像现在一样继续好好成长。

——狄轩

 

“雪映晴空,漫天竞芳华;光耀神州,大地皆春色。”北京2022年冬奥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此值得纪念的时期,我有幸成为“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可以和热情活力的中小学生一起看冬奥,一起迎冬奥。我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运动打卡让我们一起增强体魄;共读一本书让我们交流心得体会;学习冬奥的相关的知识和视频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冬奥会;一起录制拜年视频让我们接收到彼此的祝福,一起祝福这个“冬奥年”。让我们磅礴的青年力量,为中国新征程提供澎湃新动力,一起齐心向未来!

——刘哲君

 

我很荣幸成为一名“云支教,迎冬奥”的志愿者,活动期间,我的小伙伴是一位上二年级的小朋友,我们一起相互监督运动打卡、分享家乡的过年习俗、读书交流、观看冬奥比赛等,我的搭档虽然才九岁,但每天都会坚持打乒乓球,在天气不好没有球桌的情况下他会利用家里的凳子、桌子等家具创造出简陋的训练条件,是一名自律意识非常强的小朋友,在他的带动下,我也开始坚持每天健身。在活动过程中,我认识到我应该对这项活动付出和小朋友一样认真的态度,每天和小朋友一起运动交流,也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来红云

 

很荣幸能够参加到此次“强师×冬奥 一起云支教”活动中,我对接的小朋友是一位来自贵州汇川区三年级的小朋友,在寒假能够带着小朋友一起阅读,并且定期做运动,互相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又在过年期间,跟小朋友进行了年俗分享,年夜饭分享以及新年祝福,同时了解全国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并且我们一起观看了关于蒙古族的祭天视频,在帮助同学了解少数民族的习俗的同时,也更了解自己的故乡。在冬奥会期间,我还跟小朋友一起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式以及冬奥会比赛,拓宽了小朋友的知识面,也是自己提升的一个宝贵的机会,互相的学习各类丰富的知识我感到十分有趣,小朋友也是受益匪浅。

——孙龙

 

我和刘晓敏姐姐在分享过年习俗中,了解到了刘晓敏姐姐家乡的习俗。她还给我介绍了年的来历,很久以前,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但每到除夕,就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又到了一年除夕,当年像往年一样准备进来肆虐的时候,突然传来爆竹声,年浑身颤抖,再也不敢往前凑了。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刘晓敏姐姐那还有许多特色美食,看着直流口水,有兴化米粉、炝粉、荔枝肉、油豆腐酿肉和莆田卤面等等。我最喜欢的是荔枝肉,荔枝肉是福建莆田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闽菜的一种。亮灯是我们这里的一大习俗。吃团圆饭后,要准备烟花、鞭炮等等祭奠祖先。通过这次活动,对我的家乡和刘晓敏姐姐都有了很大的了解。

——陈秋月小朋友


    在活动中,每天我们一起运动、互相监督、竞争打卡,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我运动,我健康”,通过此次活动,我明显感觉到运动给身心带来的积极影响,做事情更加积极主动,睡眠质量也有所提高,每天出汗后都神清气爽。期间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当我看到秋月小朋友发来的打卡照片,想到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挥洒热情,就受到极大的鼓舞,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原来,运动的热情和坚持的品质是可以互相感染和传递的

——刘晓敏

 

冬奥会圆满落幕,“强师×冬奥 一起云支教”系列活动也已经接近尾声。相信这次活动让化学学院的志愿者们都收获良多,也为帮助欠发达地区青少年身体素质与科学文化水平的提升作出了贡献。预祝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