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爱心接力,护航小Z平安返校路

发布时间: 2022-03-19  浏览次数:

草长莺飞季,学子归来时。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化学学院全力投入学生返校的一线工作中,细致把握返校动态,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学生平安健康保驾护航,让温暖关爱陪伴每一段归途。

数民族学生“小Z”的返校之旅就是一次多方支援、爱心接力的见证。

 

第一速度:精准施策,“实打实”解学生之困

 2022年3月11日,远在新疆喀什的本科生小Z提踏上了漫长的返校旅途。由于路途遥远,小Z的返校路格外曲折,从喀什出发,需要近50小时车程才能到达。考虑到进京时核酸检测证明超过48小时有效期,小Z听从列车工作人员的建议,先乘坐吐鲁番到保定的车次,之后前往北京。由于疫情管控,小Z下车才发现保定到北京的列车全线停运。同时,新的核酸检测结果迟迟未出,无法在当地办理入住。这时小Z一下就慌了: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天色渐晚,孤单一人,该怎么办呢?小Z赶忙拨通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电话。

得知具体情况后,化学学院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成立“小Z平安返校工作群”,抓第一时间,抢第一速度,守第一责任:党委书记积极联系保定当地的高校教工人员,为保护小Z人身安全筹谋划策;党委副书记第一时间安抚学生情绪,结合防疫政策制订了中转换乘、专车接送等多套返京方案;辅导员依次联系小Z所在地最近的酒店、防疫办、核酸检测机构、公安局等,为畅通小Z返京之路寻找助力;班主任一直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小Z做好防护,为缓解小Z紧张焦虑的情绪提供安慰。

 

接力守候:多方支援,“点对点”护返京之行

夕阳已落,夜幕降临,焦急等候的小Z接到了学院老师打来的电话:“小Z,你别急,我们马上就会有老师过来接应你了!”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小Z悬着的心终于不再忐忑。原来,在化学学院的积极努力下,已经成功联系到了河北大学化学学院的热心老师。河北大学的杜老师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快速前往小Z所在地进行接洽。在学院积极沟通下,保定市莲池区防疫办也表示正有序进行测验工作,帮助小Z尽快取得核酸检测结果。在这个寒冷的冬夜,爱的接力棒跨越空间交接传递,多方积极响应、提供支援,为小Z的返校之行保驾护航。

约22时30分,小Z终于拿到了核酸检测结果,并在杜老师的陪伴下办理好了入住手续。得知小Z已安顿休息,化学学院的老师们才踏下心来。在这一场漫长的返校过程中,北师化学学工队伍直面防疫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始终和学生站在一起,尽好职、履好责,真正做到了时时有关怀,处处有安排。

 

爱心筑梦:温暖陪伴,“心贴心”传师生之情

3月14日下午16时56分,从天津西开往北京南的列车缓缓停靠在站台,这时距离小Z从家出发已经过去了75个小时,这一路上有辛苦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感动。返京后,小Z第一时间看到了前来接站的辅导员老师,并在老师的陪伴下进行了核酸检测。由于途径保定、天津14天内均有确诊病例,考虑到防疫安全,小Z需要到昌平校区进行隔离。辅导员为小Z买好了晚饭,取好了行李,打上了去往昌平校区的出租车,事无巨细的关怀、照料着她。一路走来,化学学院的老师们“组团战斗”,为小Z打通了一个又一个返校道路上的“关卡”,帮助小Z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顺利复学、求学梦圆。

筑牢抗疫“防护网”,答好复学“压轴题”,化学学院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全方位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坚持用心、用力、用情温暖关爱每一名学生,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IMG_257“首先我非常的感谢所有老师的帮助,能够让我平安到达学校。感谢我们化学学院一直为我的安全着想,想尽一切办法能够让我从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返回到学校。还要特别感谢河北大学的杜老师,她一直照顾着我,而且她对我很温柔很亲切,也一直在为我想办法,在她的帮助下我最后平平安安的到达了北京。也许这个是我人生当中对我的一次考验吧,我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遇到这种事情,也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为我伸出援手,我觉得我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好人。这应该是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吧,我很感谢所有对我伸出援手的老师们,谢谢你们!”

——来自小Z同学感想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