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新生讲堂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0-10  浏览次数:



新学期,为了让新入学同学们更加全面了解化学学科,了解培养方案以及熟知化学实验安全,化学学院为新生举办了一系列新生讲堂。

第一讲主讲人为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他以“美丽化学,魅力化学”为主题,旨在让新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化学学科,激发大家对于化学学科的好奇心与深入探索的热情。卢老师从印象化学、不断发展的化学、化学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化学的魅力与前途四个模块为大家详细展示了“化学的魅力”,并结合现代化进程与化学学科不断发展的大背景,强调了化学学科在人们生产与生活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同时为同学们讲述了化学学科人才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与广阔的发展空间,并鼓励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与严谨的态度迎接大学四年化学学科的学习。他还鼓励新生们努力学习,厉奋发,借助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去开拓眼界、不断攀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520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607

 

第二讲主讲人为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老师。她以“化学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解读”为题,旨在帮助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方案、引导新生明确学业规划和发展方向,提升我院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魏朔老师从“培养方案解读”、“新生导师制度”、“各类科研项目”、“未来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读,阐述了化学专业的人文学科性质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内涵与目标。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全面了解了化学专业,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633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647

 

第三讲主讲人为韩娟老师。她以“化学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解读”为题,通过详细、全面地介绍化学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培养方案,旨在激发同学们在第一课堂的修读以外参与各项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全面提升自身的明辨力、创新力、成长力、学习力与沟通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本次讲座展示了新生初入大学需要适应的变化以及本科生第二课堂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化学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开阔眼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自身发展与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712

 

第四讲主讲人为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老师,她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介绍”为题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帮助新生更深入地了解北师大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激发大家对化学的探索热情,增强同学们作为北师化学人的强烈自豪感。范楼珍老师从“著名百年学府之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培养目标和化学学科建设发展”、“师资力量与实验中心”、“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成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建设、培养模式与突出成果。同时,范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优秀师兄师姐的杰出事迹,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敢于探索!范老师还勉励各位新同学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姿态拥抱大学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738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750

 

第五讲主讲人为李运超老师,他以“化学实验安全教育”为题,围绕实验安全教育展开了细致而精彩的讲解,他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注重培养安全习惯,在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化学之美。李老师不仅提醒同学们落实实验室安全保障,还告知大家化学楼逃生通道、安全设备的位置和用法。此外,他还介绍了由化学学院主办的各类主题活动,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之趣与化学之美,让同学们感受到化学的魅力。李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只要科学规范操作,化学安全可控,大有可为!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804

微信图片_20221008092812

 

本次系列讲座在同学们思想的激荡中顺利结束,通过此系列论坛,新入学同学们能充分全面地了解化学学科及培养方案地具体内涵,认识化学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新同学们能利用好我院提供的各种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高自身的学科综合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努力向复合型人才目标迈进,为发展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