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初级团校 “化学+教育”大思政课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05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30日下午16:00,化学学院初级团校“化学+教育”大思政课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张俊波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带来了以“放射性药物简介和‘中国造’广谱肿瘤显像剂99mTc-CNDG的创制”为题的讲座。

  

  

  会议开始,主持人林维越为同学们介绍了张俊波教授及其团队近些年的一系列重大的科研成果。

  

  紧接着,张俊波教授从放射性药物的定义、放射性药物的分类、放射性药物的特点以及放射性药物的研究程序四个方面出发,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彩纷呈的讲座。

  

  

  放射性药物即用于临床诊断或治疗的放射性核素或其标记的单质、化合物及生物制剂。放射性药物分为体内放射性药物和体外放射性药物,体内放射性药物还分为诊疗用放射性药物和诊断用放射性药物,诊断用放射性药物又可以分为显像放射性药物和非显像放射性药物,而显像类放射性药物又分为两类,一类是TECT(单光子药物),另一类是正电子放射性药物。

 

  在讲座中,张俊波教授还对比了放射性药物与普通药物,为同学们总结了放射性药物的特点,引起同学们对放射性药物的兴趣。他还指出,只有当放射性药物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后,才可以被称为放射性药品。张教授还介绍到,新型放射性药物的研究程序需要经过动物实验、多次临床研究等重重关卡,检验药物的安全性与可行性,经过漫长的过程,最后才能将药品上市,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

  

  

  紧接着,通过与目前市面上广泛采用的显像剂以及与目前美国科研团队正在研究的采用不同方法制备的显像剂做对比,张俊波教授指出“中国造”广谱肿瘤显像剂99mTc-CNDG用户群更广、标记简便快速、价格优势,并且检测费用纳入了医保,能够使更多老百姓获益等显著优点,因此意义重大,前途广阔。

  

  

  在讲座尾声,张俊波教授指出“科研不是一帆风顺的”,他鼓励同学们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解决问题,胜不骄败不馁。他还勉励同学们通过各个阶段的学习与科研训练,学会从固定式思维转变成成长性思维、创造性思维。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放射性药物,感受到“中国造”广谱肿瘤显像剂99mTc-CNDG的神奇与创新。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张教授团队中闪光的科研精神,认真学习知识,积极投身科学事业!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