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献礼二十大微团课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11-13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3日下午两点,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腾飞青春献礼二十大,木铎师化喜迎百拾诞”——献礼二十大微团课大赛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微团课大赛的嘉宾有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处陶楚歌老师、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娟老师、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徐娜老师、化学学院双肩挑辅导员沈晓彤老师。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建团一百周年。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百廿校庆,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成立110周年。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如今这个历史节点,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近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让同学们从时政精神中汲取力量,我们特此举办本次微团课大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决赛前,我们举行了微团课大赛的预赛,在15位选手精彩的呈现后,共有7位晋级决赛。

预赛风采

“以青春之名,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随着主持人哈斯亚提·赌曼声情并茂的解说,化学学院2022年微团课大赛正式开始。在全体同学奏唱团歌之后,主持人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参加本次比赛的嘉宾,并请徐娜老师为同学们致辞。徐娜老师首先对所有参赛的同学表示感谢,并对成功晋级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老师也相信,同学们可以通过各位选手们精彩纷呈的演讲,对理论以及各种精神的学习有更加深刻的体悟。最后,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共同团结进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全体奏唱共青团团歌

徐娜老师致辞

本次比赛以“腾飞青春献礼二十大,木铎师化喜迎百拾诞”为主题,最终共有七名来自不同团支部的同学晋级决赛,选手们以十分钟演讲的形式,结合实际对相关时政主题进行深入解读,代表相应支部展示各自的学习成果,各位嘉宾和同学们在线上进行观看。每个选手演讲结束后,嘉宾评委和各支部评委通过扫码问卷星进行打分,全部展示完毕后,根据选手的平均得分进行评奖。

 


选手风采

一、献礼二十大

华夏千年梦未央,阔步新程岁月长。21级本科3班团支部的邵华同学以“务必跳出兴衰周期律”为主题展开演讲,在演讲中邵华同学以“三个务必”为切入点,讲述了七十年以来共产党人为人民奋斗的情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乘势而上,党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邵华同学目光坚定,用清亮的声音号召同学们在这奔涌向前的新征程上,奏出新时代的青春交响,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二、建团百年

舞青年之霓虹,醉华夏之流觞。22级本科2班团支部的肖子锋同学以“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讲述了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起,中国共青团奋斗救国,救亡图存的成长史。肖子锋同学在演讲中语速流畅,用清晰的逻辑线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充分展现建团百年历史,号召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己。吾辈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应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擘画人生蓝图,寄人生以华枝春满,予岁月以葳蕤春潮!

 

三、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22级本科大类1班团支部的郭禹伯同学以“争做时代新人,不负党和人民”为主题展开演讲,郭禹伯同学以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为切入点,忆往昔岁月,李大钊先生以其青春热忱柔化地球之白首;看今朝盛世,新时代青年以其笃实坚定担当家国之责任。在演讲中郭禹伯同学用铿锵的语调,昂扬的姿态展现了历史使命薪火相传,代代青年初心不改,让同学们明白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潜心治学,以奋斗驱萧索,谱时代之华章!

治学修身乐为公,薪火相传志恢弘。22级本科1班团支部的林维越同学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展开演讲,讲述一代代师大人和光同尘,用行动诠释着“优师精神”,用满腔热忱将教育的光洒向山区,让清脆的读书声穿越杂乱的岩石。演讲中林维越同学从容不迫,用充沛的情感诉说着北师大人在教育的前沿播撒希望,在“优师”的潮头继往开来,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何谓“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鼓励同学们书写自己与师大的故事。

 

五、学习2022年两会精神

百废俱兴民为本,万难勇进志如钢。20级本科1班团支部的吴雨桐同学以“深化医保改革,奏响时代生命强音”为主题展开演讲,吴雨桐同学以医保政策的今昔对比为切入点,展现了医保的改革历程,步步剖析医保改革细则,同时结合生活实际凸显党将为民之心贯彻发展始终。在两会精神的引领下,民生福祉逐步提高,党为民谋福初心不变,矢志不渝!

 

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昭昭若日月之明,离离如星辰之行。21级硕士3班团支部的韩蕊浓同学以“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锻造传道授业解惑过硬本领”为主题,说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韩蕊浓同学语速流畅自然,ppt 内容简洁明了,用直观的数字与师大人的实例解读“优师计划”,同时结合京师化学“优师计划”,展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师范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呼吁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抵达灵魂的翠草流芳之境。

七、我们这十年

今朝征程多壮阔,风华正茂红日升,秋风暖华送安泰,海晏河清万家灯。21级本科1班团支部的王思源同学以“十年岁月,朝暮共览”为主题展开演讲,介绍中国十年以来的发展与变化,表明党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王思源同学独具匠心,从人民日常生活的十二时辰切入,以精微致广大,展现了这十年里中国城市运行,人民福祉,科研能力的巨大变革。一句句激昂澎湃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让同学们勇于循梦而行,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获奖情况

21级本科1班团支部王思源用人民的视角看待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歌颂如今的山河锦绣,盛世华章,凭借独特的创意与风格斩获一等奖。

22级本科1班团支部林维越与22级本科大类1班团支部郭禹伯以有力的文字搭配激昂的声调,凭借他们对主题的深刻理解荣获二等奖。

21级硕士3班团支部韩蕊浓、22级本科2班团支部肖子锋、21级本科3班团支部邵华、20级本科1班团支部吴雨桐荣获三等奖。

本次微团课采用线上的形式,由七位同学进行了不同主题的演讲,内容丰富的PPT以及风格适配的背景音乐使听众们沉浸其中。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更多关于中国共产党以及共青团的相关知识,也激发了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各位同学的展示结束后是老师的点评环节。首先,陶楚歌老师表示选手们的演讲非常精彩,可以看出每一位同学都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接着她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小建议。最后由韩娟老师进行总结讲话,老师认为本次微团课大赛非常成功,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相关知识,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她表示,希望同学们今后有机会在更广阔舞台上施展自身的才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时代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的时候,我们应毅然挺起坚实的肩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