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凡星灿烂丨刘屹然:把自己的故事慢慢讲下去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次数:

刘屹然,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1年7月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获一等奖。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获推荐免试资格,现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刘屹然

聊起他的经历和感触时,刘屹然的语速明显慢了下来。当你听他讲完,你会发现,他的声音和他的故事一样:不急躁、不功利,把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可辨足迹。也许就是这样一步步看似平淡的累积,才有了今天为他人所羡的成绩。


与化学结缘

和很多同学一样,刘屹然是从初二下学期到初三才开始正式地接触化学学科。“当时刚刚接触到化学,就感觉化学比别的学科好玩一些,我是一个兴趣主导学习的学生,对化学有了兴趣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学它。”投入的时间是有回报的。从初中到高中,刘屹然的化学成绩优势渐渐明显,而他也对这个学科有了更多的好感。

2018年秋,刘屹然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他在化学世界的探索。大学的化学专业学习和他想象中的有点不一样,很多内容变得更有挑战性。“化学跟生活的联系很紧密,是一个很实用的学科。你可以用你学到的东西来解释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比如闻到大蒜的气味很冲,会知道那是因为它里面的一种有机物;或者看到美丽的宝石,会知道那是一些结晶良好的晶体,它们不同的颜色是源自里面的金属……学了化学的人会有一种看世界的独特方式。”

对于他来说,化学的吸引力还在于探索规律的过程。“在外人来看化学可能是混乱的或者是复杂的,但化学本身是有很多规律隐藏在里面的,去探索规律的过程也是我认为化学很有趣的地方。”

出发,赛场上见!

回想起2021年7月份的比赛,刘屹然说:“比赛的时候也没有太紧张,不过实验操作的时候,看到监考员在本子上记些什么,心里会咯噔一下……”对他来说,经历过的事能沉淀下来,对人轻松地笑着谈起。

在大三下学期的期末,刘屹然接到了入选此次实验邀请赛队伍的通知。期末结束后,他和另外三位同学一起留下来,展开了为期两周的赛前培训。刘屹然和队友们白天泡在实验里重温实验的操作,晚上就在自习室做笔试题。刘屹然对当时留下来指导他和队友们备赛的老师们满怀感恩。“无机化学的赵云岺老师、有机化学的张站斌老师、分析化学的刘红云老师、物理化学的李运超老师,还有一些助教师兄师姐,如果没有他们帮我们一步步抠这些操作细节肯定是获得不了这样的成绩的。”



带队老师与刘屹然(左一)和队友们合影

两周后,刘屹然和队友们与老师一起,从北京校区奔赴位于华中师范大学的赛场。比赛分为实验操作和笔试两个部分,第一天考操作,第二天考笔试。实验操作部分需要在四大板块的题目中抽取一个进行操作,而刘屹然碰巧抽到了比较熟悉的无机化学题目。“考操作的时候其实有一个小插曲。那个实验第一步需要用到磁子来搅拌,但我一不小心把磁子倒到废液桶里了,当时就心想完蛋了,不过好在后面一直到做完实验都没再出现失误。最后能拿到这样的成绩确实是很意外,也很幸运。”



我校带队老师和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


晴耕雨读,心灯不夜

2020年的春季学期,受疫情的影响,化学专业在校生的实验课推迟到了之后的学期。大课时的实验课被拆分到周末,课业压力骤增。“我们整个大三几乎没有完整地过过一个周末。每次走进自习室都能看见正在写实验报告的化学人,因为当时实验多,实验报告也多。回想起来那段时间,虽然课业压力很大,但是感觉过得更有意义了。”在他看来,有难度的课程更应该认真地对待,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刘屹然和他的同学们顺利地度过了那段学业繁忙的时光。



刘屹然在乒乓球赛场上

对于刘屹然来说,运动是很好的放松方式。在课余的时候,他喜欢去打乒乓球。这是他从高中开始的一大爱好。常打常练使得刘屹然成为了化学学院乒乓球队的主力,代表学院参加“银河杯”等乒乓球比赛。他说,当通过乒乓球为学院赢得荣誉时,感觉个人的爱好也变得更有意义了。



化学学院在我校“银河杯”乒乓球赛获奖(图为刘屹然)

在对刘屹然参加比赛的报道中,最常见的形容词是“稳定”“精准”。从“小将”一步步成长为“男一号”,靠的不只是一年年经验和技术的积淀,更重要的是他平稳豁达的心态。这种心态既让他在一场场比赛中稳定发挥,也让他得到来自队友和观众越来越深的信任。


把经验赠予未来

问及关于大学生活的经验,刘屹然的回答变得慎重,且在开口前伴有更长的思索。一方面他很乐意把经验分享给师弟妹们、给他们带来帮助,但另一方面他也在担心个人的经验无法普适、带来误导,因而回答得格外审慎。

刘屹然认为,面对学习上的问题一定要多向老师、同学们请教,有很多成绩好的同学其实是很愿意帮忙的,所以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在备赛的时候,老师们牺牲他们假期的时间来帮我们复习,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我们跟老师们、助教们也慢慢成了能在一起聊天的朋友。”



刘屹然和队友们在一起

面对如何去做大学生活中各种选择的决策,刘屹然有他自己的想法。“当你很迷茫或者把自己堆得很满、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可以做一个取舍,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而不要逼迫你自己做别人都在做(但是你不喜欢)的事。”谈到这里,刘屹然显得格外的认真。“当你面对决策的时候,你可以多问问师兄师姐,他们的经验可以帮你少走一些弯路。”



系统里的待录取通知发来的那一刻,刘屹然发了一条朋友圈:“把相册翻到最初,便懂得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配的两张图片,一张是刘屹然2018年高考录取结果的截图,一张是新鲜的待录取通知截图。相信在未来,他也能扎实地过好人生,把故事慢慢讲给我们听。

北师大校园里,优秀的年轻学子,凭着理想、凭着信念、凭着热爱、凭着执着,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让平凡的生活如星辉熠熠闪亮。凡星灿烂,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采访了2021年度宝钢奖学金、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志愿者、阳光体育之星等获奖同学,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