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大思政课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4-02  浏览次数:

时光轻浅,岁月如歌,唯有芳华,沉香流年。春之美,在于复苏与勃发;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升。承载着冬的积蓄,沐浴着春的暖阳,2023年3月25日下午16:00化学学院初级团校第二讲在生命科学学院第二教室隆重召开。首先主持人王彤竹介绍了莅临本次讲座的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刘楠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徐娜老师,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刘楠教授温婉亲切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以高性能电子皮肤的科研为题的讲座,把高端前沿的学术娓娓道来,不仅循循善诱地引领大家脚踏实地做研究,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北师大化学学科的历史与如今化学学科的研究前沿,更是为我们指出成长路径,让我们有了可仰望的星空。

活动伊始,刘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200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2006年至2011年保研直博至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专业,2011年至2016年,在世界级杰出华人女科学家鲍哲南老师的带领下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后学位,2019年归国投入北师大的怀抱。刘老师表示,不论是学习还是科研,同学们都不能局限自己,多向时代优秀科学家学习,多去感受不同的科研文化,拓宽视野。



为了让大家更通俗易懂地了解课题组研究的方向,刘老师从钢铁侠、流浪地球中的机械外骨骼入手,引入电子皮肤的雏形,并为我们详细说明电子皮肤在生活中的应用,如检测生理信号与化学特征,利用机电信号科学且标准地指导运动员训练等。

在同学们对电子皮肤有了初步认识后,刘老师简单地为电子皮肤下了定义:它是一种传感器,可模拟、采集、传感皮肤给我们的信息。电生理信号分为脑电信号、生理信号、肌电信号和心电信号等,从钢铁侠机械外骨骼到肌电信号表皮电极传感……刘老师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题研究的内容,使我们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随后刘老师以肌电信号为例讲解了电信号产生的过程:通过肌纤维→表皮→真皮→皮肤,穿过层层界面,经过一系列的衰减降至微伏级与毫伏级,利用表皮电极传感电生理信号,优化导电性、皮肤的接触性,增强杨氏模量,降低厚度,从而获得很好的电极皮肤。

接着,刘老师着眼于当今世界高性能电子皮肤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概括:日本、新加坡、斯坦福等各国大学对该领域都有着前沿的研究,而刘楠老师的团队致力于将石墨烯与导电聚合物PEDO.PSS强强结合,利用强π-π相互作用,协同导电性增强,形成超共形稳定电极,降低表面阻抗,减少运动伪影。

刘楠老师团队所研究的面部电生理信号可以与皮肤共形,PTG实现面部肌电信号的准确采集,精确控制机械手,用于人机交互。在医疗上很好地采集肌电信号,治疗面瘫、 PTG实现长时间脑电信号采集等。对于具有弱粘性的强性体的制备,取氨酯中加入含氟的集团,增强离子导电率和电生理信号检测,用生物质基透气的电子皮肤,肌机电信号检测准确的发病位点,实现诊疗一体化。



最后,刘楠老师总结了课题组健康监测、人际交互、认知科学三大方面的工作,并面对现有的电传感电极、解决各种应用领域进行了展望,希望科研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她热情邀请我们参观课题组,感受科研的氛围。

见微知著,蓄力前行,聆听本次大思政课,为我们日后精心扎根做科研提供了确切的方向和路径。刘楠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又丝丝入扣,为我们洞见有机高分子科学前沿发展,分享她关于高性能电子皮肤的研究成果,让我们明白,时代在奔涌前行,是因为不息的创新,是因为时代先行者的热忱。大学是我们青年铸就青春、放飞梦想的广阔天地,虽然我们只是在本科生阶段,但是我们一样可以抓住机会,勇于尝试,在这个新的赶考之路上发挥自己的创新才能,取得卓越的成就!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科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愿我们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