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铭记抗战精神-——化学学院师生参观抗战纪念馆纪实

发布时间: 2015-11-03  浏览次数:

 
201510月的最后一天,化学学院有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联合化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参观了宛平县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大家又重温了一遍历史。不仅被馆内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的景观所震撼,而且也看到并感受到了中国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这些都让我们感触至深,受益良多。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于198776日“七七事变”50周年前夕落成。由序厅、展厅、半景画馆三部分组成。生动再现了日军在卢沟桥的侵华罪行和中国军民奋起抗战的壮烈情景。
我们首先进入的是序厅,迎面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铜铸浮雕,分别反映着抗日战争时期不同人们激昂的抗日情怀,象征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和《八路军进行曲》的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蕴意着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
展览分为“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四部分,其中综合馆展示全国抗日战争全过程;日军暴行专题展示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其中有“七三一”细菌部队和南京大屠杀的现场复原陈列;人民战争专题馆展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和浴血奋战场景,其中有台儿庄、平型关、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的介绍;抗日英烈馆展示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人的英雄事迹;半景画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模拟七七事变战场,形象生动,触动人心。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了侵略的可耻和战争的残酷。仇恨可以化解,创伤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同时,我们纪念,绝非只为不忘却,而是因为抗战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正是为了要用抗战中所展现出来的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抗战的历史,又一次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论断。我们党员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把国家放在心里,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记自己的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应当时刻谨记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的抗战精神,很好地发扬下去,万众一心,团结奋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民主、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