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开放日—化学大狂欢

发布时间: 2016-05-24  浏览次数:

 
2016515日化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化学学社共同举办了第十届化学文化节“Chems新之旅”化学开放日系列活动。
上午10时,实验一条街、化学趣味猜谜活动在邱季端北展开,经过的人们纷纷停下脚步,观看实验人员做实验,观察现象,并且提出自己的疑问。实验人员耐心仔细的讲解让他们豁然开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喷雾作画,一张看似空白的宣纸在喷上特殊液体后,写有“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的元素周期表节选跃然眼前,围观的人们不禁发出阵阵感叹。在另一端,化学趣味猜谜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答对题领到奖品的同时,大家也感受到答题的乐趣,增长了化学知识。挂满东西操场之间的展板上也吸引了许多路人的注意力,让他们感受到了化学世界的新奇与魅力。
与此同时,化学楼前也热闹非凡,开展的是优秀化工企业展示活动。参观者走到各个企业展台前,参观各企业展出的仪器和产品。之后参观者们走进化学楼,在大厅里有两位研究生师姐在向大家介绍理论光化学的有关知识。实验室里的核磁共振谱、质谱和质谱仪,SuperNova单晶衍射仪和MPMS3磁学测量系统等新型的高端仪器令参观的同学们大开眼界;每个实验室里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为大家讲解仪器的原理和操作方式,还会为大家现场展示如何操作仪器。之后参观者们来到六楼参观本科生实验室,里面集中展示了我院本科生日常实验时使用的主要器材,让参观者里不少高中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最后大家来到九楼参观何智老师的有机合成实验室。在这里参观者们再一次被各种高端精密的仪器设备所震撼,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在二楼会议室里,北京华尔达科贸有限公司的何泉洲副总经理做《岛津分析仪器简介》的主题讲座、艾卡(广州)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李龙工程师做了《德国IKA集团介绍及实验室安全防范》的主题讲座 北京志东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邓乐总经理做了《实验室仪器维修平台》的主题讲座 、北京瑞恩科软科技中心的陈蒙恩总经理做了《科研信息化管理平台之文献信息化管理论文写作、协作辅助工具》的主题讲座,北京日光精细(集团)公司的郭继东董事长做了《实现自我,创造价值》的主题讲座、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相宏伟副总经理的做了《煤制油技术的发展与现状》的主题报告,从科研到自我成长和前沿的化学知识,给同学们展现了化学应用的广阔舞台;邢国文、杨清正和陈鹏忠三位老师带来了酸甜苦辣五彩生活主题讲座,将趣味化学知识带入到大家的生活之中。
本次开放日吸引了院内外同学的广泛参与。学科建设新百年之际,希望我们能继续发扬化院精神,传播化学知识;向更多的人展现化学人积极进取,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展现化学的魅力。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