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初级团校系列讲座之《实地研究的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 2016-11-01  浏览次数:

 
1026日晚,化学学院初级团校——《实地研究的方法与技巧》在化一教室圆满落幕。本次讲堂邀请到了社会学院副教授、第九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称号获得者——谭江华老师担任主讲人,化学学院初级团校秘书长、校团委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征主持了本次讲堂。

“社会学训练提高了我的‘与人打交道的技巧’,它帮助我理解到了不同群体的需要,并改善与他们的互动。”作为初级团校学生干部明辨力提升的系列讲座,谭老师在讲座开始便提到了学生干部明辨力提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然后谭老师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实地研究”,以及其来历与意义。

 从深入文化到对异文化的理解与包容,从人类学家融入印第安人部落到对纹身文化的调研,从以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同的文化到探究社会道德,谭老师用丰富而又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现了“实地研究”的魅力。接着谭老师就“实地研究”的基本技巧讲述了如何融入调研现场以及在调研现场中关系维持的策略。这些技巧不仅适用于专业的社会人类调研,也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了解。

 最后谭老师通过具体讲解实地研究的访谈技巧,重点指出了无论是做社会调研、人类学研究或是团学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对自己职务的一份担当,是一种勇于接受的态度,更是一种敢于负责的行动。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掌握了良好的社会调研方法和技巧,相信通过这些方法,大家一定可以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触摸更真实的世界!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