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教师教育讲堂-化学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201747号下午3点,《化学教育》期刊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玉军老师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教师教育讲堂第二讲——化学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朱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化学教育研究的独到见解,以及化学教育方面的论文写作方法。讲座由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主持。
 

朱老师开篇谈到“教育究竟要培育什么?”,让大家了解到教育要培养孩子哪些能力,中西对比,让大家了解到美国的一些教育注重点,从美剧《超级保姆》出发,以小见大地让大家认识到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学会深入研究由浅入深的引入进行研究的好处。然后老师列举了如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的一些言辞,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赋予学生研究的能力。在这里,老师还与同学讨论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不同人的“门”的位置不同,老师给予学生的打开门的钥匙也应随之不同,并以此为基础,朱老师谈了谈“朱玉军心中的名师范儿”。

 

       接下来朱老师谈到大家教学研究需要什么,“金属活动顺序表的排列的依据是什么?”看似简单的问题全场能够回答出来的寥寥无几,老师也表示在全国教师中这个问题也难倒了不少一线老教师,让人不禁深思,当如何去构建一个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让新旧知识无缝衔接在一起呢?老师又提出了几个看似浅显实则处在高中与大学的知识盲点的问题,让大家明白系统深入学习学科知识的重要性,毕竟作为一个教师,只学教育学是教不好化学的,真正能教好化学的老师首先要有扎实的化学知识,才能为学生构建系统而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
 
教学研究的下一点,是要明白化学教学的困难在哪些方面以及教学研究的教育理论知识的重要作用等,老师说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就在图书馆里,读书的主动权却握在自己手中,犹太人凭什么能以最少的人数包揽接近百分之二十的诺贝尔奖?正是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热爱读书的人群。然后朱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名叫《万卷方法书》的书籍,强调了掌握研究方法的重要作用。

 
最后,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分享了写作的重要作用,以及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的方法。论文方面,老师系统而全面让大家了解到论文写作的本质、专家如何评论论文的优劣、论文写作的过程、论文写作的一些避讳等,老师讲述得面面俱到,尤其类似论文都标题、图表甚至是斜体等问题,充分体现了每一篇论文后的严谨与认真,让在场的各个年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结束时朱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化学教育》期刊,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