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教师教育讲堂||说说班主任工作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7-06-12  浏览次数:


 

201769日下午三点半,教师教育讲堂最后一讲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四中的高级教师高杰老师为我们带来她的班主任宝典“引导同伴互助,营造班级文化——说说班主任工作那些事”。高杰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北京四中高级教师,学生时代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等职。


 

高杰老师首先通过自己与所带班级学生的一些趣事与暖心事引入今天的话题,并向大家展示了所带班级在往届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也表达了她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热爱。高老师这样总结她从这些收获中得到的体会:引导同伴互助,营造班级文化。

接下来,高杰老师从“形成什么样的班级文化”、“如何运用同伴教育”及“几点思考”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


 

高老师首先提出她所期待形成的班级文化,希望她的学生能成为这样的人:冷静理智但不乏热情;真诚宽容但不失原则;自信认真但不较劲;谦虚谨慎但不惟上惟大。男孩子要积极自信爱运动,女孩子要优雅独立不强势。作为班主任,高老师在带班之初便向同学们提出“简单纯净,团结和谐”的班级文化,并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围绕这样的文化与氛围开展各项活动,而这样一种好的班级文化无疑能给学生们带来惬意的学习生活环境,给学生们带来历久弥新的活力。高杰老师总结道:班级文化是家国天下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是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的风气;是对北京四中“大气成就大器”的诠释;是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必要保障。

接下来,高老师从“如何运用同伴教育”展开讲解。高老师将同伴教育分为三类:生生、师师与师生。高老师以她的孩子与其同伴成立书法小组而提高自身学习热情与能力水平的故事为例引出同伴教育的重要性及有效性。高老师总结出同伴教育在学习方面的三个运用:营造氛围,让学生想学;方法指导,让学生会学;分享激励,让学生爱学。同伴教育对学习氛围的营造、班级环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高杰老师提出她的几点思考。针对家校合作,老师提出一是“获得信任,达到共识”,二是“尊重协作,形成合力”,而家校其实也是一种同伴。对于班主任的自我发展,高老师提出班主任的自我发展其实也是一种修行,同时也应准确定位作为班主任的角色:行动上,是教练,要激励、唤醒学生,但不包办、不强求;情感上,是母亲,有真爱但不溺爱;态度上,是父亲,有威严,不畏惧。

最后,高老师这样总结她的班级管理宝典:没有秘诀,只有真挚的爱加一点智慧以及不懈的坚持。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留下来向高老师进一步咨询关于班级管理的问题,高老师均耐心地一一解答,并鼓励即将迈入教师职位的大四师兄师姐们从工作开始便养成记录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好习惯。


 

 

通过本次教师教育讲堂,高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带班的各种经历与小总结,同学们也学到很多班级管理艺术,对班主任工作也熟悉不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相信师大化院的同学们在迈入教师的行业时都能拥有自己的班级管理艺术。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