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创新创业第一讲——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18  浏览次数:

20171217日,化学学院团校创新创业讲堂第一讲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教四楼201教室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中国化工集团蓝星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倪华方老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共有16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年青教师和企业人员参与。首先,倪总给同学们介绍了蓝星(集团)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传奇的发展过程。1984年,蓝星的创始人任建新带领7个人,借款1万元创立了中国第一个专业清洗公司——蓝星公司。依靠不断的奋斗和创新,蓝星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化工新材料的领航者,主营业务在全球居领先地位,其中有机硅和蛋氨酸业务均居全球前三位。2004年蓝星成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专业公司,任建新成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裁。目前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在世界500强列211位; 同时它是零排放管理的领先者,通过发达的管理和技术,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创新技术开始向国际知名企业输出,正在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化工企业。同学们都为中国蓝星(集团)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的迅速发展和创新能力而感到骄傲自豪。

接下来倪老师分享了中国化工集团蓝星公司的三个创新案例,详细讲解了化工技术人员如何利用化学知识巧妙改进了化工装置,进而提升了化工产品的质量及产量,同时减低了能耗,有关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接着,倪总强调创新就在每个人身边,创新属于善于细心观察、踏实肯干的人;知识积累是创新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己;并鼓励同学们学会思考问题,发现问题,不要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对权威要尊重,但不要盲从,而要敢于挑战。

讲座结束之后,在场师生与倪总进行了交流,倪总针对师生们的问题一一耐心的解答。最后,卢忠林老师代表学院向倪总表示深切的谢意。

附倪华方总工简历:
浙江大学获得化工自动化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获得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杜邦(DuPont)任技术工程师、在美国通用电子(GE)任高级工程师,在美国艾斯本(Aspen Tech)任技术负责人/资深主任工程师、在美国塞拉尼斯( Celanese )任院士工程师/工艺优化及先进控制全球主管,现任中国化工集团蓝星公司首席技术官。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