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资源宣传月— 理科文献调研攻略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 年 11 月 27 日,化学资源宣传月— 理科文献调研攻略培训在教九机房举办,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图书馆刘迎春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介绍了科研工作的一般工作流程,首先要发现问题,检索相关的研究并分析现有的研究,据此提出假设。其次要进行试验,制定试验方案,定义试验步骤,进行试验并汇总数据。然后要分析数据,分析数据的可视化进行验证,如果不合适要及时调整试验,重新校验假说。最后是发表论文,写研究论文并发表。

    刘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是确定调研目标。要从主题层级的泛调研到课题层级的精调研。可以发现领域空白点和最近的研究热点,或者结合实验室背景、自身兴趣方向,从上两点中确定具体的课题。之后要泛读文献,根据实验室情况确定研究框架,精读密切相关文献后拟定具体实施方案,精读与泛读相结合来理清科研思路。第二是文献检索与筛选。文献的检索分为六步法,首先要厘清问题然后将问题转化为检索语言,确定好要用的检索源再选择检索项, 接着组配检索项与检索词,根据检索结果进行循环优化。第三是阅读与管理。首先要注重摘要,摘要内容是否跟研究课题相关。其次看检索词间的关系,主要检索词是否出现在文献的关键字段(题名、文摘、关键词);确定检索词间的关系及句子的架构,抓住研究主题。接着阅读引言,阐述研究思路及得出研究想法的原因。最后找经典文献,阅读文后参考文献获得经典文献。 

    报告结束,刘老师和在座的同学就文献查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对报告中不懂的地方进行了探讨,使同学们对理科文献调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