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成功举办“化学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4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化学学院安全教育活动,本学期我院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线,突出 “安全伴我做实验”的主题,通过形式丰富,内容严谨的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本院全体学生对化学实验安全的重视。

(一)安全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在研究生中普及安全科研知识,加强安全科研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安全实验、和谐科研”的目标。本活动通过初赛(全员参与)、复赛(挑选竞赛选手)、决赛(安全知识竞赛),引导我院学生对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激励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安全实验知识,在竞赛中互相激励,共同进步,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安全知识“微”推送

为增强化学学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与技能,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学院利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灵活有效、针对性强的优势,发表了《实验室安全宣传小知识》、《使用有毒药品安全操作规程》、《化学药品的使用安全》等8期化学实验安全知识微信推送,将安全科研的知识与技巧巧妙编排,进行点对点推送,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掌握安全知识。

  

(三)安全手册作“教材”

《化学实验室安全手册》是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针对我院的具体情况编写的,以介绍化学实验室常见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手册。本活动以《化学实验室安全手册》为素材,并且号召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和研究的人员务必遵守手册中学校及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丰富学生安全知识,养成良好实验习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制作安全知识海报和易拉宝,放置在化学楼醒目的位置,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安全思想。

(四)系列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实操演练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基本安全知识,特邀请在化学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专家蒋福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品廉(院办主任)、庞家玭(依拉勃中国华北区主管)为全院研究生进行两场专业培训,以系统深化化学学院研究生对安全实验的认识。另外,我院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一次灭火实操培训,让同学们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沉着冷静应对火灾,最大程度保证人身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