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知识总动员”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24  浏览次数:

2018421日,一年一度的“化学总动员”趣味知识竞赛决赛在教九502举行。


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最终2015级彭一、江雨豪的“大三老狗队”、2016级刘虓、徐沛的“Alchemist队”、2016级于珮瑶、李田雨的“小猪珮瑶队”和2017级高杰、米雅杰的“对J队”四支队伍脱颖而出。


他们用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思维、精湛的才艺,彰显了化院学子的青春风采,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紧张而精彩的对决。




最终“Alchemist队”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小猪珮瑶队”获得二等奖,“大三老狗队” 和“对J队”获得三等奖。


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化学学院教授侯国华老师、化学学院副教授朱嘉老师、化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韩娟老师、化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比赛在主持人杜华清热情洋溢的开场词中拉开帷幕。


首先,观看了各参赛队伍的自我介绍视频。随后,主考官唐权上场,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包括“小试牛刀”、“争分夺秒”、“当机立断”、“心有灵犀”和“眼疾手快”五个环节。


比赛融入了时下流行的话题、影视剧,并且与学生生活密切结合,让选手们在紧张的比赛中轻松答题,让观众们在严肃的气氛下享受比赛。整场比赛中,各队选手丰富的化学知识和精彩的回答不时引发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一个环节“小试牛刀”分为五个模块,分别为“化学名人”、“化工企业”、“化学发展”、“化学安全”和“化学生活”,每个模块共有五道选择题,其中一道为视频题。



第二个环节“争分夺秒”,共有六组题,每组题包含有十道题目,选手需要选择其中一组在两分钟内判断正误。


小试牛刀”和“争分夺秒”两个必答环节通过选择与判断的形式考验选手们的知识积累和反应速度,四支队伍答题沉着稳定,展现了选手们丰富的化学知识储备与良好的临场应答能力,多样的题型也调动着观众们的思考。


第三环节“当机立断”以抢答形式进行,选手根据题目所给描述条件猜出化学名词。比赛过程紧张而有序,吸引着观众们的眼球。


第四个环节“心有灵犀”为你划我猜题,共六组题,每组包含二十个词条,主要考验参赛队伍的配合默契程度,每队选手根据另一队友的语言描述猜出屏幕出现的化学词汇,选手们充满趣味和个人风格的描述引来观众们的阵阵笑声,而严格的比赛规则和时间限制也使这一环节充满挑战。


最后的“眼疾手快”为抢答题,选手在主考官发布“开始”指令后即可开始,八道选择题中含有五道视频题,涉及影视动画、化学实验等生动有趣的方面。该环节的抢答将比赛气氛推入高潮。


本次比赛在第一、二、四环节均设置了观众题,几位观众的表现十分亮眼,这就是所谓的“高手在民间啊”!


比赛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侯国华老师从题目的涉及范围、准确度、以及与生活的联系等方面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


而后韩娟老师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全程参与此次比赛的感受并给予了本次比赛高度的评价,也对负责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接着卢忠林老师给同学们认真分析了比赛中的部分题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表扬了参赛选手思维之敏捷、反应之迅速,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同时还对“化学总动员”趣味知识竞赛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期待。



接下来便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首先颁发的是第十二届化学文化节“化心画影”创意摄影大赛的各奖项:

罗杨 获一等奖

董夕瑜、唐荣 获二等奖

张杰华、王丽艳、施伟铭 获三等奖


化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李希涓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接着韩娟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队伍“大三老狗队”和“对J队”颁奖,侯国华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小猪珮瑶队”颁奖,卢忠林老师为获得一等奖的“Alchemist队”颁奖,同时一等奖队伍还获得了由朱嘉老师送出的神秘大奖。






化学总动员”趣味知识竞赛旨在以趣味竞赛的形式展示化学人风采的同时向更多的人普及化学知识和宣扬化学学科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至此,本届“化学总动员”趣味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此项活动旨在以趣味竞赛的形式展示化学人风采的同时向更多的人普及化学知识和宣扬化学学科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此时的化学知识盛宴,也期待着明年决赛的舞台上出现更多同学的身影!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