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生活指导室举办DIY手工坊一页一心“晴”叶脉书签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2018526日星期六下午,来自化学学院研一到博士的各班同学在化学楼311实验室参与了本学期生活指导室“chem-is-try”DIY手工坊的第3期活动,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叶脉书签。


从树叶的收集到制作成品,让我们一起回顾活动过程。


第一步是挑选叶片。生活指导室给活动参与者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树叶,活动参与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叶子,用清水洗净。


第二步是配置碱液,腐蚀叶肉。称量氢氧化钠固体、碳酸钠固体,溶解于水中,用加热套加热溶液,接近煮沸时放入叶片,玻璃棒拨动叶片使其受热均匀,待叶肉腐蚀至易剥离,捞出叶片放入清水中。


第三步是剥离叶肉,用牙刷轻轻擦拭叶肉,直至叶肉全部去掉。


第四步是漂白叶脉,首先配置漂白液,再将刷洗干净的叶肉放在漂白液中漂白后捞出,清水清洗后夹在纸上吸干水分。


第五步是制作成型,通过上色,过塑,最后缠上丝带。


       活动结束时参与者制作了形状各异的叶脉,期待大家将它们加工成书签,拍照与我们分享!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