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教师的备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2018917日晚1900在教二201教室,化学学院卓越化学教师社团成功举办“大师说化”系列讲座第一讲——“教师的备课”。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钱志亮教授,卓越化学教师社团全体成员及化学学院学生将近120人参加讲座。



离讲座开始时间还有十多分钟,钱老师就已经到了,他仔细检查自己的PPT播放状况并且静静坐在教室第一排等待开始讲座。在讲座的开场,钱老师用两个语文课堂案例——“麻雀”和“司马光砸缸”的故事,用十分幽默风趣但又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耳目一新的方式展开了自己的讲座。钱老师告诉大家现在的学生是一年一个代沟,不再是你们小时候的那种课堂模式,他们会有很多新奇的思维方式,所以一定要多角度思考,对自己的学生了如指掌,用心备课,才能上好一节课。


在调动起了大家的兴趣之后,钱老师正式开始了讲座,他主要以“教学设计”“教学环境分析”“教学策略”“教学内容”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讲解。


钱老师提到关于“教学设计”这一方面,备课的老师一定要知道上好一节课,“学习者”才是重点,要对自己的学生钻研透才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


第二点关于“教学环境分析”,不同的教学环境,学习者的学习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每次上课之前一定要先到学校几分钟,熟悉一下教学环境,并且师生之间一定要做好交流沟通,这样才能对课堂游刃有余。第三点——“教学策略”,包括“教学组织策略”“教学传递策略”“教学资源管理策略”,这一点就要求备课教师在备课时确定自己以“说、教、演、讨论”哪种方式组织安排课堂,并且以怎样的策略传递知识。


第四点“教学内容”是讲座的主要部分。首先钱老师说到“一个老师站在教材的高度决定这个老师对知识的再生成和理解”,所以不同的老师对于教材的把握成度存在很大的差距,上课也会存在很大差距。接下来钱老师从“备内容、备心境、备学员、备导入”等12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钱老师说到“人师”,北师大的学生出去之后一定要做“人师”,那么何为“人师”?“人师”就是教学生怎么做人,以后你教的学生成绩可以不是最突出的,但是一定不要让他们“违背伦理道德”,这点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教育就是要秉承“文以载道,文道合一;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理念。



另外钱老师说到课堂氛围也很重要,你的课堂应该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让大家接受,但是还是要让大家存在竞争与合作的意识,对于课堂还要让学生拥有怀疑知识的能力。另外关于“课堂导入、设立课堂问题、课堂总结”等方面也做了简单讲解。


提问环节中同学踊跃参与,从“如何把握课堂的深浅程度”、“课堂语言”等方面提问,钱老师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解答。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结束讲座。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