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筑梦实践,青春启航——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暑期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8-10-10  浏览次数:


青春,是一首永不休止的赞歌;青春,是不停追逐梦想的旅程。青春,是奋斗路,是竟攀路。2018年的夏天,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的年轻学子们,秉承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知行合一,积极实践,奔赴全国多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阔步向前,奏响青春最动人的旋律。


201879日至820日,化学学院先后派出9支暑期实践队约100名学生,奔赴河南、重庆、宁夏、云南、贵州、甘肃、湖南、山西、湖北九个省份进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这9只实践队伍分别为“春风化豫”暑期实践队、“渝梦随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引晢”暑期实践队、“拾遗”暑期调研队、“筑梦”暑期实践队、 “铸梦西行”暑期实践队、“携手湘行”暑期实践队、“师秦化义”暑期实践队、“师承襄梦”暑期实践队。


春风化豫”暑期实践队


渝梦随行”暑期实践队


引晢”暑期实践队


拾遗”暑期实践队


筑梦”暑期实践队


铸梦西行”暑期实践队


携手湘行”暑期实践队


师秦化义”暑期实践队

师承襄梦”暑期实践队


本次暑期实践中,各个暑期支教队分别深入小学、初中和高中,支教学生总数约为3500名。课堂上,化学知识重点难点答疑,国学系列课程有序展开,“艺数”手语等兴趣课程异彩纷呈;高质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与支教队员扎实的教学能力均赢得了支教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与赞赏,也让队员们在汗水挥洒的盛夏流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课堂外,“厉害了我的国”外场影像展以真实生动的形式向当地民众展现了祖国的强盛;“诗词大会”让中华古文化之美在校园中弥漫;励志演讲报告会为在求学路上拼搏的学子们指明了方向;“雪绒花”答疑坊让懵懂的少年们不再迷茫;丰富新颖的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们思维与眼界,更为他们平淡的求学生涯平添了几分色彩。



短短一个多月的支教之旅,化院学子们却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而这一切,与实践团队们的前期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出行前,各个实践团队都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支教学校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教学设计,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而充实的教学内容与课外活动。此外,学院老师对于暑期实践活动表示充分支持,不仅刘广建老师亲自带队出行,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更是不辞辛劳奔赴甘肃慰问“铸梦西行”暑期实践队。


支教期间,各实践队还在实践地深入展开主题调研,其中有对少数民族手工艺发展传承现状调研;有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走访调研;有以当地产业扶贫、产业经济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调研;有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调研等。实践队员们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考察,访谈,整理数据,汇总资料等,每一项工作都细致认真,毫不马虎地完成,最终各个实践队都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其中,“师秦化义”实践队还受到当地电视台采访。



各支队伍都绽放了光彩,付出的努力也有了收获。最终的评比结果:“师秦化义”暑期实践队和“筑梦”暑期实践队在本科生工作处成功结项,获得了校级三等奖;“渝梦随行”暑期实践队和“铸梦西行”支教队在校团委顺利结项,结项评级为A级,获评优秀团队;其它各支队伍也顺利结项。这是他们努力多天的成果,也希望这样的实践精神能不断发扬下去。


青春在奉献中闪烁 思想在实践中升华,本次暑期实践圆满完成。此次暑期实践中,化学学院学子表现优异,充分了彰显师大学子的风采。


筑梦实践,青春启航。梦想在远方,而他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