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微团课丨郭禹伯:争做时代新人,不负党和人民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演讲主题:争做时代新人,不负党和人民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接受教育,自我教育是时代青年厉奋发,勇毅前进的重要条件。正是这样一代生命对生命的传承守望,为民族的绵延献上了璀璨的人文关怀。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总书记到访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发出了热忱的号召。作为时代新人,我们更应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谱写当代青年的崭新篇章!



选手演讲稿

争做时代新人,不负党和人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22级本科大类一班的郭禹伯。

首先,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个秋天,我也是抱有这样的疑问,紧张而又激动地踏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门。我想过在实验室中一丝不苟,未来某天在学术界被人称颂;也想过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就像现在,等待着大家给我热烈的掌声。但这些风华正茂挥斥方不过是大学生的一个剪影,在这些表象背后,我们的祖国究竟是为了什么,设立了成千上万所高等院校,培养了无数有志青年?而我们又该如何度过自己的青年生涯?

或许我的疑问早就被人提出,也收获了最好的答案。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访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就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三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于教育工作者,他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广大青年学生,他说: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厉奋发、勇毅前进。

“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深情嘱托;“厉奋发,勇毅前进”,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青年永远是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面对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的时代重任,中国的高校当仁不让。当代高校应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推进知识创新,建构自主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带头人,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更应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将科教兴国落到实处,将红色基因传至未来。

接受了先进教育的中国青年,也应该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不负时代与人民的期望,用肩膀勇担国家复兴之任,用胸怀囊括时代变革之势。青年的概念不限于当代,百年来,中国青年一直是奋斗前进的先锋力量:1917年,二十余岁的他满怀激动的写下:“地球,即在白首;吾人,尚在青春。”抱着一腔热血,他游历全国考察民生,目睹山河风雨飘摇,百姓流离失所,赤子之心终于坚定不移:“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都奉献于为人民的解放而斗争,“勇往直前以赴之;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即便站到了反动派的处刑台,他心中的满腔热忱也从未熄灭:“我李大钊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 他用青春与生命答复了人民,答复了时代,答复了世界。经后百年风云涌动,当初的青年或许消逝,可青春的热血一直传承至今。北京冬奥会中18岁的谷爱凌,苏翊鸣当仁不让,摘金夺银,让所有中国人都看到了年轻一代的实力;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出现了无数90后,00后小将驰援武汉,他们从孩子变成了战士,默默肩负起守护祖国的伟大任务,在对意义的探寻,价值的追求中定义生命的精彩,历史的脉动。

年轻自信是当代青年的最大优势,笃实坚定是当代青年的人生旋律,敢作敢为是当代青年的精神印记,奋发图强是当代青年的前进序章。23岁视频博主“老师好我是何同学” 自制并且改良被苹果公司放弃的产品 airdesk在B站引发轰动,观众们称他“活出了大学生梦想的样子”;90后女孩李子在国外网站上发布视频记录生活,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让田园牧歌式的中国走向了世界”;视频博主彭静旋身着汉服,走上法国街头,演奏古筝,只见她裙裾飞舞翩跹;低眉信手续弹,无人不惊叹中国式的浪漫。而此刻我立于师大校园中,更对我自己的未来心潮澎湃。潜心治学,逐我辈之梦想;学以致用,谱时代之华章。作为年轻的时代新人,我们有更多元的表达,我们敢于以自己的方式,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主力军,成为书写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新锐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历史使命薪火相传,代代青年初心不改。党和人民发出了号召,时代和世界发出了挑战,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又怎能退缩?怎能惶惑?我时代新人,定当坚定信仰,励耘躬耕;定当厉奋发,勇毅前进;定当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定当动,胸起宏图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