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执笔写青春,奋斗正当时——许丽锌

发布时间: 2019-12-10  浏览次数:

——采访者 2018级本科生 张秋兰

2019年11月25日

【国奖获得者介绍】

许丽锌,2016级本科生,荣获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特等奖,学校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专业成绩第十一,综测第七,参与校级科研项目、utep暑期科研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队、各种支教活动……

 

【采访进行时】

十一月末,纷纷扬扬的初雪邂逅北京。冰雪还未完全消融,在这个普普通通的晚上,我和许丽锌如约见面。她露出开朗的笑容,热情地朝我打招呼,似乎冬天都没那么寒冷了。

——2019年11月25日

虽取得了如此优秀的成绩,许丽锌仍然谦逊地表示,自己成绩挺普通的,和其他获得国奖的同学有一些差距。经过更深入的了解,我意识到,许丽锌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她永不放弃的精神。刚进入大学时,她也不太适应:高数大物的学习困难重重、早晨只能勉强踩点到教室、面临各种ddl的催促……但是经过不断调整,她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大一时获得京师三等奖,大二时获得京师二等奖,最后取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的殊荣,这巨大进步的背后,是她惊人的学习毅力。“学习上最重要的事是上课认真听讲。每次尽量坐第一排,确保上课的专注度,方便向老师问问题。”她谦虚地说道。

许丽锌在实验室

问到做实验的经历,许丽锌说,实验室是一个让人成长很快的地方。她认为做实验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并不会因繁琐的实验步骤或反复的核算而感到枯燥,因为每次做实验都会有新的收获。相反,做那些不能学到新知识,却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才让会消耗掉一个人的热情。

 

她也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一些学习上的建议:学习的关键不在于你每次学多少,而是你能坚持学多久。另外,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接触很多东西,但是最好的状态是做到把未来与自己喜欢的事关联起来。

 

在忙碌的学习之余,许丽锌喜欢拍照,游山玩水,同时还参加了提琴协会,或许正是这些慢节奏的爱好才塑造了她安静而务实的性格吧!棒垒球队、女篮队随处可见她飒爽的身影,边远地区支教、社会实践队、志愿者活动……她的课余生活过得丰富而精彩。她始终坚信,“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未来打基础。”

从大二开始立志科研,许丽锌坚信,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在未来给人出乎意料的回报。“未来是以现在为基础的,现在我只希望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名科学研究者。”我想,凭借许丽锌务实的个性与扎实的基础,她一定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在未来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