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王丽琴

发布时间: 2019-12-15  浏览次数:

  ——采访者 2018级本科生 冯士亮

  2019年12月3日

  【国奖获得者介绍】


  王丽琴,2017级公费师范生。连续两年综测年级第一,曾获竞赛一等奖学金、优秀公费师范生等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担任校级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主持人;暑期赴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参加学习交流项目。

  

【采访进行时】

  

  很多人都曾经感慨机会的到来总是那样让人措手不及,只能望洋兴叹。然而,所谓措手不及,不是说没有时间准备,而是有时间准备的时候没有准备。王丽琴则不是这样。本分而又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学习过程,一点点夯实自己的基础,这应该就是她面对许许多多机会时仍游刃有余的原因。

  

脚踏实地,方可仰望星空

  谈及连续两年获得国奖,王丽琴直言自己也有些惊喜。虽说让人惊喜,在我看来却在情理之中。我了解到,除了取得优异的化学专业课成绩外,她还辅修了英语,取得了六级617分、雅思7.5分的好成绩;在竞赛方面,她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奖项。

  从她谦和而又温婉的话语中,我仿佛看到了她勤勤恳恳走好每一步、淡然自若面对挑战的奋发模样。我本想询问她如此努力的动力何在,不曾想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不懈奋斗早已是她人生的底色,融入了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非要归纳出一个“努力的动力”,反而不美



  对于希望在未来取得优异成绩的师弟师妹,王丽琴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这是学生的本分,更是一切的基础。师大的学习资源非常丰富,优秀的大牛教师、良好的实验条件、丰富的书籍资料等等,要走出宿舍利用这些资源不断充实自己。其次,学生工作也很重要,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一到两个社团。最后,努力做有情怀的人,多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展现师大学子的风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教学楼间,王丽琴似乎总是那样的坚定与执着。“当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立在前方,你就会很坚定的向前走,很容易能得出自己的时间规划。如果你松懈了,自我满足了,想要刷刷手机或是做些别的,你心中就会有种负罪感,自然而然会继续努力。”秉持着这种理念,王丽琴充分地利用着每一分每一秒,如海绵般极力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没有日复一日的积淀,怎能得到一飞冲天的机会!

  身为公费师范生,王丽琴更是以双重的标准要求自己。她除了在科研学习方面敢为人先,参与了校级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等活动,同时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技能的学习。为此,她选择成为双语有机化学的小助教,组织小组学习,既帮助到师弟师妹,也将所学用于实践。


  对同为公费师范生的师弟师妹,王丽琴同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纸协议并不是“铁饭碗”的代名词,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师范生都是要登上三尺讲台的,没有扎实的学识,不仅会让自己在日益激烈的社会失去竞争力,更是会导致误人子弟的严重后果。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以学业为先,师范生更应如此。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说到未来规划,王丽琴也有无限的期待。大一大二是最需要全面夯实基础的时间段,那时的她并没有太多的去尝试未知的事物。未来她希望能进一步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在更多的方面提升自我。此外,成为一名优秀的北师学子、人民教师始终是她的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她希望在校争当最优秀的学生,今后成为最优秀的人民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方的路依旧很长,怎样走好它更是一个挑战。愿我们都能如王丽琴一般,在最美好的年华成为最美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