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李昊

发布时间: 2022-04-08  浏览次数:



图片

李昊,2018级本科生,总成绩年级排名前10%,曾获国家奖学金、原子高科优秀本科生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京师一等奖助学金;代表学院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获省部级二等奖和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获特等奖;主持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并结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校内外社会实践,曾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和北京市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等。
 

初见李昊,他穿戴干练齐整,笑容温和,丝毫不会给人以距离感,我的紧张感顿时消失了大半。在采访过程中,李昊耐心细致,娓娓道来,从他的经历中,我受益匪浅。

对于获得国奖,李昊十分谦虚,直言当初只是本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答辩场讲述了自己大三一年的故事。尽管他的讲述风趣幽默十分轻松,但我还是能中感受到这之间难掩的激烈竞争。

 

实验征途漫漫无期,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在李昊的故事中,做实验的丰富经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主持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还是外出参加比赛获奖,都是他漫漫实验路上的宝贵回忆。

参加科研比赛意味着比其他人付出更多,这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没有天才的大脑,就只能加倍地努力。在参加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期间,李昊不仅要在课余为竞赛做准备,还要补做由于大二上网课而没有来得及做的实验,从周一到周日,忙不停歇。“上午还在上有机课程,下午就去参加笔试。”李昊笑着说,我听了却暗暗吃惊。这么疲惫忙碌的生活,他却没有一丝怨言与烦躁,只是埋头默默努力,这该是怎样的毅力。

图片

李昊在准备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

做实验的过程中,遭遇低谷是常有的事。李昊甚至戏谑道“做实验失败多了就麻木了”。比如他做毕设时遇到某物质重结晶总是析出油状物,提纯的效果大打折扣。他在测定其熔点后,发现该物质熔点较低,于是调低加热温度后,得到重结晶的产物纯度有所提高。“当你得出你认为的科学性或者是理性的判断,实验就按照你所预期的进行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就会意识到你所学的知识并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它真的能解释这个烧瓶里的物质的性质和变化的。”这一刻的自豪感,是对所学知识的实践运用,也是对自我努力的充分肯定。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不负青春时光。

进入大学,学业仍旧是首要任务,我便向李昊请教了他的学习方法。在他看来,学习需要下功夫,不仅需要自己深入了解知识,也需要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以获得更大的收获,他特别指出了通读原始书籍的重要性,比如从头到尾读完普化教材以了解其前因后果,便于梳理知识间的结构脉络。同时,李昊也建议有技巧地做笔记,他认为做笔记不是誊抄PPT,而是记重点,比如老师口头上所讲的对知识的个人理解、一些经验性的知识,甚至是一个问题的推导思路。他建议使用副板书,在一页纸上分划出一栏用来记录老师上课临时提到的有意义的东西。

图片

李昊在化二教室

李昊也很高兴地告诉我,他现在很喜欢化学,很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寻每个实验的奥秘。这样一份热爱,伴他度过了一个个负重前行的日子,最终得到了令人艳羡的成绩。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总会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坚守初心迎难而上,鱼和熊掌亦能兼得。

雏鹰飞向天空,能以更高远的视野俯瞰广袤大地;我们进入大学,则能在更广阔的平台绽放自我风采。生活不应囿于学习的条条框框中,李昊指出劳逸结合也很重要,可以适当消遣,但不能过度。对于一些同学沉迷手机的现象,他提出应当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去做,让自己忙碌起来,“如果手头上有更想要去做的事情,比如学生工作,比如一道化学问题,当你投入其中的时候,就会忽略这种暂时的享乐”

图片

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李昊在大学生涯里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校内外实践活动。对于学生工作与学业之间的平衡,李昊笑道,没有别的秘诀,就猛干。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付诸行动却并不容易。李昊曾经做完学生工作后写作业到凌晨时分,也曾为繁杂的众多事务焦头烂额,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衷心以为“和师弟师妹相处的经历也是一份很好的回忆”。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种负担,他反而乐在其中,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图片

李昊和崔庚辛于全员大会作学业部工作报告

不知不觉间,采访已接近尾声。与李昊的一番交流,让我感触颇深。尽管按部就班的生活有些许乏味,他却能从中找到别样的乐趣;尽管前路艰辛,他也不畏难,不抱怨,脚踏实地,一步步地拥有了现在闪亮的成绩。李昊常说自己很一般,但他却能够做出不一般的成绩。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日复一日的默默坚持后,最终收获了一个更加自信、更加优秀的自己!

愿李昊在今后的路上不忘初心,在崭新的时光里保持通透温热,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最终璀璨生光。我们也应与君共勉,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