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踏路而行,不负光阴——赵敏

发布时间: 2022-04-08  浏览次数:

赵敏,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推免至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研究所,推免专业成绩第三、综合第二。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京师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曾任化学学社活动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活动,多次参加暑期实践、哲思线上支教等,志愿北京累计服务时长149小时。

 

微信图片_20220420104038

 

春分至,霁雪初消,我和赵敏相遇于阳光明媚的午后,满怀着期待,我们的访谈徐徐展开。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这位优秀且谦逊的女子,她的笑容、她的气质深深地感染着我。

 

科研路上遇见温暖也遇见更好的自己

科研是一段十分有意义的经历。回望将近四年的科研之路,赵敏取得了诸多优秀的成果。她曾主持校级、国家级本基项目,参与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晶体”。科研的征程虽偶有荆棘,所幸有领航人带领她不断前行。赵敏说,她在做本基时遇到了十分优秀的师姐,“师姐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科研成果丰厚,我知道她背后肯定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所以一直鼓励自己应该向她学习”,在她把优秀的师姐作为榜样的同时,殊不知自己也渐渐成为了别人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20420104052

赵敏在做综设实验

 

科研之路,亦是收获之途。谈到做科研学到的东西,她感叹自己确实学到了很多。做本基时,她接触到一些平时没有机会使用的仪器,学会了如何操作,实验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科研过程中也能够建立一定的科研思维,学会如何更好地思考问题,如何更科学、更实际地进行实验等。作为两次本基项目的主持人,赵敏需要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协调队员任务等,这些也帮助她提升了自己协调团队的能力。她相信,所有的经历与收获,都将对她今后的发展有所帮助。

 

不被过去捆绑不给未来设限

踏路而行,是赵敏给我最大的感受。当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时,我们可以朝着既定的方向去努力,但走一步看一步也未尝不可,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踏路而行,自有前程。赵敏说因为总会有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自己没有给未来设限,选择可以有很多,但要想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基础便是把眼前需要做的出色地完成,这也是她大学一直以来的心态。当谈到她取得的优异成绩时,她说其实自己没有想着一定要进步或是要考得多好,只是想着既然学就要把该学的学好,自己哪个科目有困难就多花一些时间。一切的成果都来源于平凡而又努力的每一天,天道酬勤,所有的耕耘都会收获惊喜。

 

 

 

IMG_260IMG_261

微信图片_20220420104059

赵敏的笔记

 

没有哪一份成功轻易就能取得,虽然赵敏云淡风轻地说她只是像大家一样,走过学习、科研、休闲的周而复始,但我却看到了平凡中她默默闪耀的光。她有大一到大三所有专业课的笔记,每一页都是课后认真整理的。在她看来,自己动手写一遍笔记不仅心里踏实,还可以帮助理解并加深印象,对学习很有帮助。同时,她也十分看重上课效率,有不懂的立马弄懂,不会把问题留着,大学的学习靠自觉,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做好当下的一点一滴,这便是她能够不悔昨日、积水成江的法宝。

 

冲破迷惘前路皆是鸟语和花香

和大多数人一样,赵敏在大一时也曾有过状态不好的阶段。“刚上大学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由于不太适应,加上刚开始没有找到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平衡,她常常陷入不知所谓的“忙碌”,总感觉匆匆忙忙但又不知道时间用在了哪里,甚至那时候遇到问题第一反应是逃避而不是解决,这让她很是迷惘。赵敏知道自己需要找到方法走出这样的困境,事实证明她成功了。她跟我分享了自己的秘诀:

IMG_262

微信图片_20220420104105

卓越化学教师活动照

 

首先是倾诉,跟朋友、家人聊聊,能让自己尽快走出焦虑迷茫的状态。其次是找到让自己放松的方法,赵敏喜欢打羽毛球,曾经是化学学院羽毛球队队员,“打球时很舒服,什么都不用想,算是一种调节休闲的方式吧”。除此之外,自我的心理调节也很重要,事情总是要做的,一件件去做就能做完,做完之后就会感到豁然开朗。

赵敏还提到,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让她打开了自己,大一加入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教育中心,参与“创可乐”项目,加入化学学社实验部和实践部,同时加入化学学院学生会学业部,这些学生工作或是志愿服务活动,她都完成得很好。多认识一些人、多交一些朋友,帮她打开了自己。生活总有困顿时刻,不要畏惧退缩,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一切就会越来越好。

 

 

IMG_263微信图片_20220420104119

兴华小学支教班级合照

 

学会把握机会也很重要,如果没有,那就去创造机会。“我是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人,当我觉得有可能时,我就要去试一试。”赵敏不习惯让自己处于被动状态,她认为只有肯去尝试才能知道自己行不行。除了把握机遇,提升实力也是重中之重。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一个重要阶段,她建议大家多看一些书充实自己,大学四年,一定要真正学到东西。有了足够的积累,才能在东风到来之际扶摇万里。

微信图片_20220420104126

万物皆可期待,想千次万次,却不如去做一次。赵敏的勤奋和豁达、积极与明朗,无一不值得我们学习。在与她的交谈中,我明白了路在脚下,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转角处一定有不错的风景。大学时光弥足珍贵,从此刻开始,学习享受和热爱自己的人生,继续去做要做的事吧。也希望赵敏一直行止由心,得偿所愿!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