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萤烛辉日月,赤心灼冰雪——杨韵涵

发布时间: 2022-04-20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杨韵涵,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1年综测以及专业排名第二;曾获京师一等奖学金、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创新竞赛二等奖、社会工作奖等;主持本科生科研训练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项;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两任暑期“黔烛支教队”队员、北京朝阳女子志愿队队员;曾任化学学院院团委宣传部部长、白鸽青协新闻部编辑等。

 

微信图片_20220420094818

 

曾因冬奥会志愿者宣讲初识杨韵涵,当我细读她的经历时,发现各类丰富的志愿活动更是她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于是同她聊起几次做志愿的暖心故事,领会她对志愿服务意义的理解。与她交流如漱饮清泉,亲和谦逊的话语中常带笑意,一字一句却也切中核心,时常引人深思,如她本人一般温柔又不失力量。

 

冰雪无言,下自成诗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杨韵涵被选拔为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场馆内的检票验票工作。扫码验票、撕票根、引导观众人群……看似简单的工作,想要完美地完成也并不容易。她经常需要从早到晚一直进行志愿服务,专注于各种工作细节,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秉着“一生一次,一次一生”的信念,她要求自己在这些细节上做到最好。尽管常常感到工作疲惫,她也能体会到帮助他人的无限乐趣,为冬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感到无比自豪。

微信图片_20220420094835

IMG_2602022北京冬奥会

杨韵涵参与检票验票工作

 

刚接触冬奥志愿工作时,杨韵涵坦言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人际交往能力不够强。并且在北师大冬奥志愿团队中,大多数成员都是研究生,她也因此感到自卑,担心自己阅历不够丰富。然而,大家在工作中的互相帮助让她与团队里的其他志愿者慢慢地熟悉,很快让她克服了前期的不适应。她表示:“这次特别的志愿经历让我变得开朗了很多,我在志愿服务中不仅增长了见识,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各项能力。”

IMG_262

微信图片_20220420094840

杨韵涵(中)和志愿者朋友们

 

说起冬奥志愿者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她提到了令人激动和骄傲的中国队“夺金时刻”。高亭宇短道速滑比赛时,虽然她只能在场馆外挥着荧光棒加油助威,但馆内不绝于耳的欢呼沸腾也足够振奋人心。当看到有人冲出来激动地大喊“夺金了!”时,她紧张的感觉才慢慢消失,心中涌上无尽的激动与自豪之感。“真的只有参加了冬奥会才能知道自己有多爱国。”她引用了一位主管老师的话表达这种身临其境的特殊与难忘。

 

以心为镜,朗月照花

除了冬奥会的志愿工作,杨韵涵还参加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她曾两次参加“黔烛支教队”的暑期支教活动。她认为支教既是在社会中的实践与提升,也是一个传递爱心的过程。在与小朋友们的相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许多的温暖:第一次线上支教时,她在自我介绍中偶然提到自己的生日恰巧在支教期间,结果在生日当天收到了许多小朋友发来的生日祝福;还有一个小女孩在支教结束时写了一封很长的感谢信给她,直到现在她和小女孩仍保持着联系……

 

微信图片_20220420094847

杨韵涵参与暑期支教项目

 

志愿服务一直是她所热爱和追求的,每次活动都是一段充满温暖与感动的回忆。杨韵涵认为,做志愿最重要的就是初心和热爱,而不是任何功利主义的东西。纯粹地跟着自己的心走,做志愿才会更快乐一些。

 

“当你真的想投入志愿活动,就先去寻找你究竟想做哪些志愿。”她以自己为例,正是因为喜欢小朋友,她才在儿童探索馆志愿项目、特殊儿童服务项目等众多活动中乐此不疲。她还谈到之前参加的一个特殊儿童社会融合活动,需要自己出车费,也没有志愿时长、志愿者福利等回报,但她仍然无私地帮助小朋友们,为他们带去了许多温暖。

 

《论语》中说“仁者安仁,知者利仁。”所谓超越行动与报酬交换法则的“仁者安仁”,大抵就是如此。

 

微信图片_20220420094859

杨韵涵的志愿活动剪影

 

心怀若谷,风禾尽起

谈到获得国奖的感受,杨韵涵谦虚地说,从众多优秀的同学中脱颖而出是有运气成分的。在我看来,学习和做志愿一样,都需要我们专注于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她的经历充分地说明,勇于尝试,坚守初心,不断努力完善自我的人终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回报。

 

杨韵涵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她背后的努力付出,当被问及学习的方法和心得时,她认为最值得分享的就是每天按时复习:上完一门课就抽出时间复习讲过的内容,回顾重点内容,及时解决困惑,就不会让问题越堆越大。这一长期学习、即时复习的方法,将一学期大量的知识点分割成了许多小点,平时对知识的掌握更牢固,到期末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此外,她还强调要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专注学习之余也要适当放松,不必过于苛求自己。学习感到疲惫时,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放松一下。在日常生活中,她喜欢听音乐、看剧、阅读,尤其喜欢品读金庸的武侠小说,还因兴趣辅修了汉语言文学。在忙碌的学业与科研工作之中,她始终保持着对生活与文学的热爱。

 

春雪倏忽而降,在我们并肩踏上归程时,已有愈下愈大的趋势。“我做冬奥会志愿者时,也下着这样大的雪。”杨韵涵回忆道。于是又想起她那些可贵的志愿经历,在感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充盈了自己的心灵。而在这些经历的背后,是真诚与纯粹的初心,如萤光烛火,增辉日月。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