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微团课 | 韩蕊浓: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锻造传道授业解惑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演讲主题:优师砥初心,强师凝壮志

木铎金声越百年,弦歌不辍谱新篇。2021年,“优师计划”在万众瞩目下诞生,数以万计“优师计划”师范新生播种下奔赴中西部脱贫县与边远地区支教的理想。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习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是党对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更是现代中国教师的精神领航。“巍巍师大,治学修身乐为公,薪火相传志恢弘。”一支校歌,一份情怀,强师凝壮志,优师砥初心!

选手演讲稿——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 锻造传道授业解惑过硬本领

这次微团课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直观的数字,使大家对习总书记优师计划回信精神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优师计划是2021年国家启动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的招生计划。是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并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那么优师计划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呢?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锻造传道授业解惑过硬本领的核心素质培养,并在培养机制建设,支持条件保障方面做出要求。

在优师计划的引领下,涌现出了许多热爱教育、勇于奉献的同学们,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2022级化学三班的陈曦同学来自贵州省铜州市,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有着深切感悟: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百廿校庆暨化学学科建立120周年。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北师人,并成为优师计划中的一员。作为光荣的师范生,我们注定将担负起祖国的教育大任,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贡献北师大人的力量。我们何其荣幸在这最好的时代,在最美山谷大学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给优师计划同学们的回信,这让我更加为此感到骄傲,同时也坚定了我为家乡教育作出贡献的心和努力争当四有好老师的决心。教书与育人缺一不可,而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务必在北师大潜心学习,提升自我,成为一名称职的,无愧于母校的人民教师,我将为此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百廿师大的红色基因,践行“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校训精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常丽凡同学说:习总书记对我们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对我今后生活学习里有了很大的鼓舞,坚定了我的从教信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德育为本。 百廿校庆暨化学学科建立110周年,作为化学师范生我很骄傲,无论是哪一个学科,我们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都应该谨记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希望,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初中时,就被父母送到了四川绵阳读书。也有同学和他一样,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远走他乡。当然,还有更多同学受限于家庭条件,最终也没走出大山······”

正是这段跨地区的求学经历,让杨皓博深刻体会到了区域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重要性。去年高考,杨皓博决定报考北师大“优师计划”。

今年暑期,杨皓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120周年校庆寻访活动,拜访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我搀扶着顾先生在校园里散步,先生得知我是‘优师计划’学生后,便回忆起他当年留学回国后,到北师大附中任教的经历。” 杨皓博感慨:先生这份割舍不掉的育人情怀,真是令人佩服!”

耄耋之年,仍率先垂范,悉心指导后辈。“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杨皓博说,“我想向顾先生学习,像前辈一样成为真正的师者!”

生物科学专业的张然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她初中时的班主任姓江,是一名来自武汉的援疆老师。当时,班里有些同学英语基础薄弱,江老师每周末都会在学校里义务辅导。在她的努力下,班级整体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课余时间,江老师还经常和同学们谈心,同学们都愿意和她敞开心扉。张然说,“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江老师从武汉来到祖国西北,践行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我是这片土地上长大的孩子,更应懂得反哺这块养育了我的土地!”张然说,“我希望自己毕业后回新疆老家时,能够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学生的心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大批优秀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为学、为事、为人的感人故事,树起万千学子心中当之无愧的“大先生”!见贤思齐,后学们薪火相传,走上讲台,继续为学子们倾心付出。

这些精神不仅仅是针对优师计划的同学们,更是千千万万的有志青年的共同信念,作为北师大学子要肩负起责任,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而身为一名化学人,让我更清楚化学教育的重要使命,使学生在学习中培养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前身化学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在其110年发展过程中,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各类人才。在贯彻优师计划的过程中实行了一体两翼、6校合作等颇具特色的举措,具体的来说:针对优师学生的卓越教师培养谋划新的课程培养体系;努力整合北京-珠海校区一体化教学资源;发展珠海-广东优秀企业和一流中学作为学生的优质实践-实习基地;和西部6所高师院校建立了优师化学联盟;结合乡村振兴和央企中化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努力深化多方协同机制,支持优师学生职后可持续发展。第一批优师计划的同学也在一年的学习中,更坚定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的决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更是立教之本。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无论是优师计划的师范生还是其他爱国青年,都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为2035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