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丨心中有光,步履不停——乔雨晴

发布时间: 2023-04-26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乔雨晴,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曾获京师二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励性助学金,2021——2022学年绩点4.10,学年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综测第五,主持两次校级本基项目,参加食品分析大赛并获三等奖;获得“优秀干事”、“优秀部长”等称号;参与新生晚会、校级及院级“一二·九”合唱比赛、毕业晚会等活动策划及组织工作;积极参与志愿工作,参加蒲公英支教活动、北师大失物招领、化学学院志愿服务队、返乡宣讲等志愿活动,累计时长达106.5小时。

初见乔雨晴,就感受到她那青春活力的气息,她那双明亮的眸子,明净清澈,而她本人性格也像水那般:坚韧、永不停息。她面容柔和,笑盈盈地同我交谈,如沐春风,我的紧张很快便消散了。在采访过程中,乔雨晴十分耐心且谦逊,语言温柔却有着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乐观昂扬、永不言败,让她整个人都披上一层光。她的种种经历带给了她迅速的成长,而她的亲切的话语带给我匪浅的收获。


科研非易事,有志事竟成


翻开乔雨晴的履历,两次本基项目经历吸引住我的目光,无他,她的两次本基项目都是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靶向诊断的,目标清晰明确,又与医学相关。提起这件事时,她说,当时就是想做一点跨学科方向的项目,比如化学与生物再或者化学教育学,想为人类做出一点贡献——为了她的赤子之心,她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找到班主任作为自己的本基导师,与同学一起,选定阿尔兹海默病的靶向诊断为研究方向。科研的路上绝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一次本基时,除了科研本身,最大的阻碍是疫情期间无法到实验室完成实验,虽然最终结了项,但是乔雨晴表示自己觉得这还不够完美,她们应该可以做出一个更完整、更完美的结果,于是第二次本基项目她十分果断地又选择了关于阿尔兹海默病的靶向诊断方向的项目。她说,她特别感谢当初她的师姐,各种小问题都特别详细的给她们讲解,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她回忆当初答辩时的情景,笑意与自信一起流淌出来。她分享了自己参加科研时的心态,并提出“只要保持住最初想要参加科研的热情与积极性”,还说自己之前因为“好学生心态”,即因为过分追求完美而害怕失败反而不愿开始的心态,错过了很多机会,但现在已经意识到并且开始改变了。“追求完美可能会让你就是去缩手缩脚,你会不敢去做那些你觉得你没办法完成的事情,但现在我觉得能不能完成是一回事,你尝不尝试,感没感受过才是更重要的。”谈到这,她的眼神变得愈加坚定。


乔雨晴参加食品分析大赛


荧光虽微小,暖人亦暖己


谈及志愿,乔雨晴表示,她很喜欢做志愿活动,尤其是支教。她很喜欢小孩子暖心的话语,喜欢在教学之后听到小孩子开心地说成绩提高了,也喜欢支教带给自己的成就感和心灵上的慰藉。其实,对于做志愿这件事,她也有过犹豫,不过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做下去,明确了自己的内心,不是为了功利的目的,只是单纯的喜欢做志愿,喜欢志愿带给她的内心的充实与满足。她感叹,感觉自己大二有一段时间丢失了自我、开始变得麻木,是志愿活动、是那些小孩子暖心的话语给了她慰藉,让她拥有了恢复活力的动力,让她重新找回了丢失的自己。志愿是打开自己,让自己与外界产生较为紧密的联系的途径,志愿者传播火种,也让火种温暖自己。



乔雨晴参加蒲公英支教


专心致志,天道酬勤


学生工作对于她的迅速成长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她笑着提到了当初学生工作时的种种不易,要向上学习也要向下教学,与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会在工作成堆时感到疲惫,但活动成功举行的成就感会像清泉洗去疲惫,那一刻觉得之前的累都是值得的。

乔雨晴参加举办的毕业晚会


提起学习,乔雨晴谦虚地说:“我不是天才型选手,我属于笨鸟先飞。”她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有取舍”,大一时成绩平平,到了大二,下定了决心,也放弃了一些东西,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把课余的时间更多的放在学习上。她强调在每一个阶段要先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一定要把学业先做好,其他的活动就只是加分项,可以先放一放,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业上。没有轻而易举就得到的成功,那些埋头苦学的时刻藏在成功的光辉背后。她喜欢笔尖在纸上随心游走的感觉,会认真研究每一道例题、每一道书后习题,反复琢磨总结出方法,探寻题目背后的思想。


乔雨晴的笔记


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她说:“我在每一个阶段都会有对自己的一个规划和认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上,一定要舍掉暂时不那么重要的,把眼前的事情尽力做到最好,但暂时的舍弃不代表永远放弃,一旦有时间、有意愿是随时可以重新拾起来的。她还分享了一个调节心态的小窍门,如果各类事情很多的话,确定一个为主体的目标,那么其他事情都可以看作是“休息”。


不追往事,前路漫漫亦灿灿


对于过去,乔雨晴笑着说:“我做事不怎么后悔,对于我一直以来的成长过程,起码前二十年,我觉得我的人生是非常精彩的,而且我有自信说出我以后也可以继续精彩下去。”她表示对于之前的自己来说,坚持自己的步调,不受他人影响,做好自己是尤其重要的。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乔雨晴也有些迷茫,“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事,之前选择的道路真的合适自己吗?”她也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着前进。对于未来,她想对自己也是对师弟师妹们说,去探索、去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不要局限于一种选择,如果确定了目标,那就大胆走吧!

明确目标,做好规划,乐观、坚持仿佛是乔雨晴前进路上的主旋律,困难如顽石,而她似流水,永远坚韧,一路高歌。“心中有光,步履不停”是她对大家的祝愿,也希望乔雨晴能坚守心中之光,行止由心,一路踏歌前行!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