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我已亭亭,无忧无惧——张伊径

发布时间: 2023-04-25  浏览次数:

1.jpg


张伊径,专业排名第六,综测排名年级第三,平均成绩90.23,平均学分绩90.18,曾获京师二等奖学金、新皓奖学金。参加校级本基项目并成功结项。参加“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并获一等奖,参加“202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彼端杯华北赛区竞赛”并获一等奖,参加“202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总决赛”并获特等奖。曾任化学学院学生宣传部长,现为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陶勇医生在《目光》中说:“学习无处不在,它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而不是一个只是在课堂上完成、在考试中证明的、独立于生活之外的功课。”张伊径深谙此理,于是她并没有和大多数人一样,把学习当做需要强制执行的任务,而是把学习融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地丰盈自我。在中学里,她伏案学习;在大学里,她四面瞭望。不同于中学有明晰目标的学习模式,大学中汲取真正的知识财富需要找准方向、依靠自身开辟道路。她没有选择安于名校舒适圈的现状,而是不懈地在知识长路上求索、积极地收集信息、投身于一个个能够提升自己的项目和竞赛中。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不论是校级本基项目的顺利结项,还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中万众瞩目的特等奖,都是对她不负青春、奋发踔厉的礼赞。


2.jpg

张伊径的实验剪影

历时近半年的创新大赛中,她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践行笃行不怠的坚持,采撷下科研道路上的累累硕果。在此过程中,她的导师卢老师悉心指导、热切关心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在项目陷入囹圄时及时而精准地指点迷津、纠正错误,激励着使每一个个体充分发光发热,为项目的成功作出卓越贡献。除此之外,她与团队中的伙伴也构建了坚不可摧的友谊之桥。从一起承担赛事的憧憬惶惑,到一同面向挫折的彷徨无措,再到共同分享成功硕果的欢欣雀跃,她与团队中的伙伴因创新大赛而建立起羁绊,在共度的时光中不断拔节向上,共赴前程。“这次竞赛好比一场旅行,去往陌生的地方,领略沿途的风景,收获爱与成长。”她如是说。


3.jpg4.jpg

张伊径的实验剪影


此过程中,化学学院的师哥师姐将自己走过的路、踏过的坑汇总并浓缩成经验之帖,使她在学习和考试中不再雾里探花,能够携带着方法和技巧应对自如。除此之外,她善于总结和思考,学而时习,她不容许自己为了追赶截止日期而疲于奔命,会竭尽所能的将今日之事尽善尽美的完成。与其在考试前“临时泡佛脚”,她更愿意在每节课上汲汲以求,时时巩固。“只要你及时跟进,然后去反复复习的话,整个过程下来其实都还蛮顺的。”她不懈地雕琢着每一个日子,铸就了专业排名第六、综测排名学年第三的辉煌成绩。


她的求索并未因沿途的璀璨光景而就此止步。在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她坦言自己比起畅想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更惯于树立短期目标,在逐一实现的过程中在收获成就感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时,能够选择的就会更多一点。”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她向着心之所向的远方,用不枉韶华的青春铺就着奋斗之桥。



心怀热忱,一往直前


5.jpg

张伊径的生活照


除了在科研学习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她也让生活的繁花在青春的锦缎上盛放。“做喜欢的事情是生活的‘调和剂’。”她胸怀对生活的无限热忱,不断地发掘和学习新鲜事物、积极筹备和参加各类活动,在自身价值的充分体现中丰盛灵魂。


6.jpg7.jpg

张伊径在篮球队的照片


在加入化学学院女子篮球队前,她从未系统地学习过篮球这项运动。化学学院女子篮球队秉持着“快乐篮球”的理念,因此,张伊径并未因零基础而彷徨无措,而是在一次次与其他队员的交锋中不断学习动作技法、磨砺自身。“在队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团队凝聚力。因为打篮球是一场团队合作,所以更能感受到大家一起加油的那股冲劲。打篮球最初是为了锻炼身体,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收获了友谊,拓宽了人际关系。”篮球对于她而言不仅仅只能用以强健体魄,它象征着团结互助的精神,承载着心心相印的友谊。篮球将她与素昧平生的队员联结在一起,共同叙写着浓墨重彩的青春记忆。


8.jpg

“夏里湘行”支教活动照


支教是一场双向的邂逅。在“夏里湘行”支教活动中,她负责讲授《趣味科学》、《趣味游戏》。在她绘声绘色的教授过程中,孩子们被引领着步入神奇而美妙绝伦的科学世界,对科学知识生发出热爱并孜孜以求。“我并不擅长表达和教书,但面对这些孩子时一点也不紧张,会慢慢的放开自己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孩子们有稚嫩的笑脸和真诚的心,他们在黑板上老师名字的旁边画上歪歪扭扭的爱心,因老师的夸赞而欢欣雀跃,在支教活动结束后在信笺上写下感激的话语,用社交软件传递绵延而厚重的思念。“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她授之以知识的启蒙,而孩子们报之以纯粹的爱。她与这些孩子们共度的时光虽然短暂,但都成为独家记忆在各自的生命中熠熠生辉。


她不仅将“应做之事”圆满完成,也在不断寻求“想做之事”,跟随内心的指引,顺从热爱的引力,发掘自身最大的潜能。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有窝项目中,她胸怀对生命的爱意无私地善待、帮助校园中的流浪猫群体,让它们恣意无虞,有愈渐肥胖的身躯和安稳的酣眠。不论是围观、筹备、参与各项活动来开拓阅历,还是绘画、看电影为生活增色,她在丰盈自己的康庄大道上一往无前,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我其实很后悔大一的时候没有好好去玩,有点可惜。”张伊径笑道。她口中的“玩”并不等同于在短视频、无效社交中虚掷光阴、庸庸碌碌,而是用青春的活力和激情填满闲暇时光,让非凡的自我在充实的生活中大放异彩。在谈及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时,她说:“成绩确实很重要,如果从一开始就努力就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到后面压力会小很多,轻松很多,会更有时间来平衡自己的学习和兴趣爱好。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诗和远方。”她以无限的热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让青春的巍巍巨轮在似锦前程中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