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生活明朗,万物可爱——张舒绮

发布时间: 2023-04-27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1.jpg


张舒绮,化学学院2019级师范生。2022年度国奖获得者,曾获京师一等奖学金、一等奖励性助学金、优秀公费师范生、三好学生等。还获得过未来教育家实践大赛决赛特等奖,化学学院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一二·九”合唱比赛最佳指挥奖的荣誉。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心理委员,参与白鸽青协源梦支教队、“壹桌计划”义务教学援助公益项目等多个志愿活动。




在拿到张舒绮同学的简介后,我便对这个生活多姿多彩而又成就满满的女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猜想是什么性格的人能画出如此绚丽的一幅大学油画,是如武侠小说女主那般豪爽开朗,还是如才女李清照般诗意有灵气,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国奖获得者——张舒绮。


学习工作互为劳逸


进入大学,很多同学在学生工作方面犹豫不决,担心学生工作复杂繁重,还可能对自己的学习产生影响。在我们谈及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时,张舒绮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学习和工作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二者其实互为劳逸。”这在她对时间的安排上可以充分体现。


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感觉到劳累,同时有学生工作需要做的话,她就会停下来,通过做工作换个心情;假设今天晚上有必须完成的工作,她便会提前安排,列好计划。正如张舒绮所说,正确认识学生工作的角色,学生工作并不会浪费时间,还会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在安排好时间的情况下,学生工作和学习相互结合,甚至可以达到加倍的效果。


2.jpg

在团委全员大会上发言


对于学生工作的选择,张舒绮表示主要看个人兴趣,如果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学生工作。同时,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常见,在她所面临的问题中,很有效的一种解决方式就是沟通。甚至在团体作业或者与他人交流过程中,沟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积极参与学生工过程中,张舒绮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锻炼了沟通和合作能力,同时好的工作氛围也给她带来愉悦的心情和美好的成长。


教育是双向奔赴


在填报志愿时,张舒绮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生,在此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她学习教育的课程,参与教育方面的竞赛,更是把自己所学到的应用在教育实践中,参与支教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在面临选择时,我们会有徘徊迷茫的时候,张舒绮却格外坚定。她讲到自己高中时的经历,“化学老师是新来的老师,非常真诚努力,和我的性格挺相似。我看到老师从被学生提问的不知所措,到和学生一起成长,有自己的见解。这个氛围对我来说很温暖,所以我也想成为这个氛围里的老师。”她感受到不管是做学生的时候,还是做老师的时候,人对人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大的。


3.jpg

张舒绮教育实习期间最后一场班会


在实习期临走的前一天,张舒绮给陪伴三个月的孩子们开了最后一场班会。其中有一个孩子给她留言说这场班会让他明白高中是可以累、充实并快乐着的,对好大学也有了向往和动力。她很高兴地给我讲到,“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小小的班会也能给他们带去能量。”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聚会。


进入大三,接触过教育方面的专业课,并且聆听了许多化学教育方面的专家讲座后,张舒绮突然明白化学教育能达到如此大的高度,真正的教育更注重孩子的思想、眼界,如何把化学变成他们自己喜欢的东西,有自己的动手兴趣和能力,借用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的话就是“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唤醒”,这些可能是我们当时没有或缺少的。


在对化学教育的深入了解与体验过程中,她深深地感受到教育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带来的巨大影响,更加坚定了从事教育的选择。


一定要试一试


谈起获得国奖的感受,张舒绮提到当初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获得国奖真的很惊喜。但在我看来,所有的结果都是前期的努力铺垫的,她优秀的经历担得起这项荣誉。


4.jpg5.jpg

左图:实验竞赛答辩 右图:“一二·九”合唱比赛指挥照片


谈到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她说:“一定要去试一试,在准备的过程中不管是陈述还是夸一夸自己,都是在肯定自己的努力,自己也会变得自信,其实大家都很优秀,学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勇敢尝试一下,也能在评奖的氛围中看一看大家的优秀,从其他人身上学习到一些东西。”启发我们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自己,同时不要害怕表现自己,大胆自信一些。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张舒绮还分享到了自己参加过的公益活动,有两件事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一件是她参加白鸽青协源梦支教队的经历。当时机缘巧合之下了解这个支教队,正好假期的时间比较充足,她同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与了面试,最终被选定。她说到给小孩子讲科学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也很有意义,这次支教给她带来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6.jpg7.jpg8.jpg

参加支教及公益活动的照片


还有便是她讲述了从小接触公益的经历,给了我不小的震撼。在还没有公益的概念时,她便跟着妈妈去陪伴孤独的爷爷奶奶们,在高中和大学阶段,她和同学一起参与了“支教进山区,青春三下乡”“大手拉小手,帮扶结对子”等公益项目。张舒绮感受到普通人也能带来一些影响:小小的孩子从内向变得外向开朗;学校在慢慢变好,开设新的课程,有了新的器材。


我们只要有主动的行为,就有力量去改变。在忙碌的学业与科研工作间,她始终坚持着投身公益,并且志愿投入其中,终身无悔。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祝愿张舒绮永远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成为可以照亮这个世界的大人,站在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也愿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有一段青春无悔的岁月,有一个繁花似锦的前程!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