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微团课丨林维越: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 2022-11-23  浏览次数:

演讲主题:优师砥初心,强师凝壮志


木铎金声越百年,弦歌不辍谱新篇。2021年,“优师计划”在万众瞩目下诞生,数以万计“优师计划”师范新生播种下奔赴中西部脱贫县与边远地区支教的理想。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习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是党对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更是现代中国教师的精神领航。“巍巍师大,治学修身乐为公,薪火相传志恢弘。”一支校歌,一份情怀,强师凝壮志,优师砥初心!让我们学有所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选手演讲稿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化学学院2022级本科1班团支部的团支书林维越,今天我要讲的微团课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这是北师大校歌《巍巍师大》,每每听起,总是心潮澎湃。优师在这里诞生,教育在这里启航。

2021年,“优师计划”在万众瞩目下诞生,数以万计“优师计划”师范新生播种下奔赴中西部脱贫县与边境地区执教的理想。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习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句铮铮誓言,是近百年来中国优秀教师奉献精神的提炼。“提灯校长”张桂梅,送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沙漠胡杨”杜红梅,扎根边疆,守护每一名特殊学生。老一辈们用探索与实践奉献出岁月,新时代的有志青年用热爱与胸怀书写着青春。

有一位男孩出生清贫,表现优异的他考入了一所好大学。他不会想到,偶然间读到的一篇报道,将会改变他的人生。“当阳光洒进山洞,清脆的读书声穿越杂乱的岩石。”那里就是贵州的狗吊岩村,只有一所建在岩洞里的小学。2002年,他借着暑期实践的机会奔赴贵州支教。在岩洞里的学校斑驳破旧,粗糙的玉米渣难以下咽。在那一双双充满向往的眼睛里,他知道他们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离别的时候,一个孩子闪着泪花大声说:“徐老师,你还会回来吗?”那一刻,看着他们充满希望的眼神,他大声宣告:明年我毕业了,一定回来!第二年,他如愿考上研究生,但他却不欣喜。他时常在想:读书只是为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吗?他觉得自己必须为改善那里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状况贡献一份力量。他向学校申请了保留学籍,义无反顾地回到贵州。

“我愿意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但是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我愿意毫不保留地反射给别人。”他的故事,让众多国人流下热泪,他的名字,出现在感动中国的荣誉殿堂。他,就是徐本禹。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扎根基层、矢志不渝的“优师精神”。而在你我看不到的地方,无数师大人将自己的活力与信仰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呵护它们生根发芽。

在2012年感动师大人物中,朱启平是我心中的光。他从贵州的农村走出,毕业后,又带着满腔热血回去。在给《光明日报》的信中,他写道:实习结束时,学生们将心里话写在贺卡上:“保持这份最初的激情,直到你教完最后一届学生。当你累了,也要想着有一群孩子是这样爱你。”对于一名教师而言,什么是最高贵的礼物?就是孩子们打心底的尊重与祝福。这份礼物会伴着我整个教师生涯,不断鼓舞我前进。

粉笔无言书冬夏,桃李有情自成蹊。在他的字里行间,我们看见了“优师精神”,感受到无尽的温暖。

2022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依然回荡在师大人的心间。照片中从左往右的第五位男孩,便是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优师计划”师范生——熊国锦。童年时被老师关照的经历催他奋进,当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他的梦想。今年,他远赴贫困县支教。有个女孩不适应学习生活,熊国锦就帮她分析,鼓励她勇敢地表达自己。临别之际,这位同学写道:“好老师的言行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因为您,我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当这句话出自千千万万个孩子口中,我的心在狂热地跳动。是的,无数师范生讲述着自己的支教故事,也正培养着无数未来的优秀教师!

习总书记在20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去,北师大人在教育的前沿播撒希望,现在,北师大人在“优师”的潮头继往开来。

穿过泥泞与沙漠,去做边疆甘甜的雨露;跨越万水千山,去做人间温暖的太阳。“巍巍师大,治学修身乐为公,巍巍师大,薪火相传志恢弘。”还是那支歌,还是那份情,强师凝壮志,优师砥初心。同学们,就让我们带着这份赤诚之心,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写下自己的故事,师大人的中国故事。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