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微团课 | 王思源:十年岁月,朝暮共览

发布时间: 2022-11-26  浏览次数:



演讲主题: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辉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年间,“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逐梦苍穹的探索不曾停歇;电缆穿越海底,桥梁跨越大海,公路贯通大漠,征服山海的脚步让天堑变为通途。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未解题”得到破解。回望过去,沧桑巨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让我们砥砺前行,以更坚实有力的步伐,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选手演讲稿——十年岁月,朝暮共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2101支部的王思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十年岁月,朝暮共览》。

在开始今天的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十年前,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今天,让我们用一天的时间,穿越时空,一起来看看,我们这十年。

6:00,城市从沉睡中苏醒,美好的早晨,要从一顿美味的早餐开始,大街小巷的早餐店人声鼎沸。而早餐店的主力军毫无疑问是个体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已然成为了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是十年前的2.5倍,这意味着2.76亿人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社会生存环境更加开放与包容,也为社会提供了就业主渠道、化解了就业矛盾。

时间来到7:00,大多数中小学生踏上了上学之路。小时候,我们可能会听到有人这样说:“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会成个文盲的。”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十年来,我国小学净入学率提高到99.9%以上,初中毛入学率也始终保持在100%以上,这意味着“文盲”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但我们的教育不只追求有学上,更追求:上好学。十年来,中小学互联网介入率从25%提升到近100%,多媒体教室普及率从不到40%增加到99.5%,信息化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加多彩,数字化阅读也越来越流行。而“上学要上好,而且一个不能少。”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教育的受益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乡村振兴行动、西部(山区)计划、“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等项目中,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为偏远山区的学子圆一个学习的梦。

9:00,人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通勤问题是我们始终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十年前,全国只有17座城市开通运营了城市轨道交通,而现在,已经升至51座城市了,运营总里程也比十年前增长4.2倍。不仅如此,在2018年,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四年来,它对港珠澳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每一位劳动者都在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超过3.5万元,比十年前增长近八成,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的产生是人类追求丰盈精神的外在体现,更是一个时代的召唤。

生活品质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城市生活,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均折射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切渴望。只有理解跨越了苦难辉煌的历史,才能真正理解这片土地摆脱贫困的意义。从被联合国称为“全球最不适宜人类居住地区”的宁夏西海固,到自嘲“每天吃半斤土”的新疆和田;从“山高坡陡路难行”的贵州赫章,到“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的中国,每一处曾被遗忘的角落,都因搭上了脱贫列车而充满希望。

16:00,科研学者们还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在国家的支持下,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从十年前的1.03万亿增长到了现在的2.79万亿元。从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的屠呦呦,到带领团队研制出“九章”量子计算器的潘建伟,科技进步促进了发展,创新成果惠及了人民。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科学技术也成为了应对这次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强大武器。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危难面前,人类共运,中国在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用实际行动回馈国际社会,展现出了一个大国该有的担当。

21:00,多姿多彩的夜生活拉开了帷幕。不论是人们热衷的娱乐活动“看电影”,还是下班后的打卡圣地“健身房”,大家都在享受着安定有序的夜间时光。正是由于警务人员的日夜坚守,我们才有井然有序的夜生活,我国群众安全感由十年前的87.55%上升至现在的98.62%,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24:00,城市再度归于平静。

这十年,我们一步步走来,共同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奇迹背后的名字叫做“中国”。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地球,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过去的十年,我们何尝不是以青春之我,来创造如冉冉旭日东升的青春中国呢?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再次洒向大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一直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我们常说:“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步前进。峥嵘过去已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不断延伸,光明的未来更需要我们去踏实开拓。未来的中国必将继续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眺望着星辰大海的方向,而我们年轻一代已经做好准备,披荆斩棘,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让时代听到青年一代最响亮的声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