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国奖采访 | 心若有所往,何惧道阻长——蒋成铭

发布时间: 2023-04-28  浏览次数:




蒋成铭,化学学院2020本科生。大二学年专业成绩第二,综测第一,获国家奖学金、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第三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以共同作、第二作者身份分别发表一篇科研论文。担任化学学社社长,班级心理委员,曾多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


初见蒋成铭,是在实验室中,她还在进行整理实验仪器的收尾工作。见我犹豫着不敢打扰,她有条不紊地结束正在进行的任务,热情地招呼我过去。她的温柔随和让我的紧张消散了大半。在交谈过程中,我重新认识了这位谦逊又坚定、豁达又开朗的女子,同时也收获到了许多的经验方法。


夯实基础,拓展边界


在蒋成铭耀眼的履历里,首先吸引我的还是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在默默惊叹的同时我又发现,她除了专业成绩优秀以外,还积极参加数学竞赛和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提及学习方法时,蒋成铭认为要多研读经典教材,上课认真听讲,要重视课前的预习以及课后的消化理解,夯实基础。大学重在自主学习,而各门学科自主学习的重点就是课本,要多研究课本上的经典例题,注重课后的总结,理清知识的脉络,最后找到自己的解题思路。除此之外,还需要坚持,“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蒋成铭曾不间断进行英语打卡四百天,共计背诵英文单词13876个,正是积小步,至千里。在师大学习,从来不是孤军奋战。蒋成铭还强调,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及时、主动地向老师同学求助或者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及时解决问题,切勿让问题堆积。


谈及关于参加数学竞赛的原因,蒋成铭坦言道,其实是因为自己不是很擅长数学,想要通过数学竞赛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在数学方面的能力。于是她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付出最大的努力准备。最终她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说到这个,蒋成铭也鼓励我们也可以积极参加各种竞赛,通过这种方式挑战自己,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逼’自己一把,挑战一下自己。”蒋成铭笑着这么说。




勇毅探索,不断创新


对于蒋成铭而言,科研是一段十分有意义的经历,是学以致用,躬行致知的过程,给她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提到科研与平时的教学实验相比,有很大不同,平时的教学实验是经过反复验证的,成功率很高,但是科研是创新,要反复试错,才有可能成功。所以在科研过程中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敢于接受实验的失败。蒋成铭在一开始接触科研时也会因为失败而受挫,但她也会迅速调整自己,“苦”中作乐,重新投入到实验中。蒋成铭笑着说道:“之后就习惯了,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可能95%的反应都是扔到垃圾桶里面的,只有5%才是正确的,化学实验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是科研的魅力也正在于此,“之奇伟、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她看来,研究出成果是一件让人觉得非常骄傲的事情。






谈及科研带给她的收获,除了实验本领的提高和学习的收获以外,她还提到“科研是学习生活的一种调剂。”一直钻在学习里可能会陷入一个死胡同,让人特别疲惫,但如果适时进入实验室,可以起到转移注意力的作用。在缓解疲惫的同时也可以让时间得到有效利用。与此同时科研也带给了她更多选择,她认为本科生就像干细胞,现阶段能做的事情很少,但是却有很多种可能。通过科研,她对四大化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化学的应用有了更多的认识,关于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选择。


充实自己,全面发展


说到校园生活,蒋成铭似乎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她在师大的生活中,从来不是只有学习。蒋成铭不仅活跃于班级工作,还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关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带来的收获,蒋成铭回答道:“学生工作,锻炼了我的很多能力。从活动的策划、协调、安排、组织,到和不同部门以及老师的沟通,可能都会成为我的工作,我也正是在不断地学习和锻炼中进步。”








而支教是蒋成铭一直想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师大的学生,她更认为自己有责任参加。蒋成铭先后参加了“修水开源”暑假支教和“强师冬奥 一起云支教”。其中,令她印象深刻是暑假在江西省散原中学支教时结识的一位初三同学。“现在他还会时不时来问我一些问题,跟他们交流真的让我打开了新天地,感觉非常开心。”




与蒋成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后,最让我惊异也是最让我敬佩的还当属她对时间的把握。即使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蒋成铭依然能出色地完成各种学生工作,当被问及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时,她直言,学习还是要放在首位,至于学生工作,要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提前沟通和安排,高效完成。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回首来路功唐捐。校园的读书声永远清朗,努力的日子永远发着光。心若有所往,何惧道阻长。繁木不是一日而起,定当有庞壮根系扎根于胸。


愿蒋成铭可以不忘初心,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稳步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负韶华,一苇以航。而仰望树木的人也从未停下前行的步伐,追着自己的梦的我们,也会一起继续旅程,不问前路地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繁荫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