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18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张颖

发布时间: 2018-06-15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2015年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学习,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与踏实科研,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通鼎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科研经历


硕士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对于手性环状胺的不对称合成研究。利用不对称催化的方法,本课题组发展的催化体系,直接高效地合成一系列光学纯的多元环状胺,并将合成的手性胺应用于一些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或者手性药物的合成中。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分别发表在化学一区杂志Organic Letters和二区杂志Organic & Biochemistry上。

从第一篇文章发表之后,我逐渐理解了“科研是一种思路,需要用心去感受”这句话的意义。从苯基环状亚胺到吡啶核环状亚胺的不对称氢化,再到最后的分子内不对称还原胺化合成手性环状胺,这些课题成为了一个系统的工作,三者之间互相补充,逐渐创新。其实,如果没有前期大量的文献积累,没有第一篇文章的顺利发表,也就没有后面一系列课题的发现,厚积而薄发,大量阅读文献,积累科研思路才是科研工作最重要的部分。


荣誉奖项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通鼎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感恩学校、感恩学院寄语


在师大这三年,学习、科研和生活充实快乐。师大校园四季美如画,师长和蔼又可亲,同学们热情可爱,食堂的伙食美味可口…….真的很享受在师大的每一天。不忘初心,毕业之后我将成为一名高中老师,我会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作一名好老师。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化学学院各位老师的教导,祝愿母校木铎金声历久弥新,桃李满天下。


师弟师妹们学习、科研、生活方面的建议与寄语


研究生生活虽然忙碌单调,科研中也会经常会碰到困难,但是请你们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最后都会顺利毕业,得到属于自己的成功。研一是一个过渡期,这时也有大量的自由安排时间,也是了解课题组,积累文献,寻找课题的最佳时机,师弟师妹们要积极主动去做这些事情,以后的科研工作才能更好的进行。科研中遇到困难时,要和导师或者师兄师姐讨论,找到解决办法;生活中遇到的烦恼要和室友或者同学倾诉,调整心态,闷闷不乐只会让自己更消极。最后,我想对你们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游清华时,被其田径场的标语“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所触动,希望你们在忙碌的研究生生活中注意身体,留每天一点时间坚持锻炼,毕竟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加油!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